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2016年1月26日 每日市評:養大熊仔個膽

周一恒指裂口高開261點,稍稍回吐至19291水平已找到支持,早市高見19490點,收復10天線(19370點);午後升幅收窄,然後在19300至19400點窄幅爭持兩個多小時直到收市,報19340,升259點(1.36%)。國指全日高低位為8251和8136點,收報8173,升68點(0.84%);10天線(8227點)得而復失
恒指雖然未能收高於10天線,但近月來難得地形成闊139點的上升裂口(19152和19291點),只要守穩昨天的低位亦即是上升裂口頂部,恒指短線可望繼續超賣反彈。
1月23日「市評」以<港股全靠外圍帶挈>為題指出,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克表明在3月初的議息會議重新考慮現行的貨幣立場,並強調在沒有技術限制的情況下使用任何工具,市場於是「順理成章」相信歐洲央行很大機會擴大QE規模。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上周接受彭博訪問亦表示,BOJ技術上並不存在擴大量寬的上限,目前只持有整體公債量的三分之一,又表明還有很多資產可選購;《日本經濟新聞》上周五接着報道,BOJ正認真考慮是否在本月28至29日的會議擴大QQE(量化及質化寬鬆)措施,再加上市場憧憬FOMC於香港時間本周四凌晨發表的議息聲明,可能暗示聯儲局將放慢加息步伐,估計在周四即月期指和期權結算之前,美、歐、日等的外圍因素繼續帶挈港股反彈。
此外,港股短線和中線市寬仍處於本身的支持區底之下徘徊,大市仍然相當超賣,再加上EJFQ系統反映弱勢股沽壓的弱勢股指數,昨天收市後由高位下跌3.7個百分點,至88.5%的近兩星期的最低水平,弱勢股指數終於有回落跡象,亦有助恒指反彈。
更重要的是,牛熊證街貨亦出現有利恒指反彈的「陣形」。1月9日「市評」提到,牛熊證街貨分布圖顯示熊仔雖然佔61%的多數,但整張圖用「放大鏡」也找不到一隻熊仔蹤影,反而貼價(恒指早一日收市水平)的每100點都有相當數量的牛仔部署,莊家踩低指數屠牛明顯更「慳水慳力」,本欄亦指出,就連衍生工具都幫唔到手令恒指反彈。
而牛熊證街貨圖看不見一隻熊仔的罕有現象竟然持續了三個交易日(1月8日、11日、12日),恒指亦反覆下跌,直到上周四開市前、牛熊證街貨比例為30:70,距離恒指早一日收市水平的1100至1200點,總算見到有相當於合計875張對沖期指的熊仔,但貼價的牛仔仍密密麻麻(見EJFQ「信研分析」的恒指及國指衍生工具統計圖表),繼續有利於莊家屠牛。
到了本周一開市前,熊證街貨比例增至72%,牛熊證比例更加失衡,但圖表顯示,貼價的牛仔和熊仔分布卻頗為均衡,值得注恴的是,雖然恒指昨天最多曾升410點,但熊仔一隻也沒有損傷,不排除是莊家刻意造成一個「升唔上去」的局面,養大熊仔個膽,引其走到更貼價位置,然後借外圍利好消息快手屠熊。
信報研究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