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2016年01月21日 利字當頭:投機者仍然未識驚

要發生的,始終會發生;港元由強方保證走向弱方,是資金流向轉勢的最明確訊號。在強方,金管局要做的只是收下便宜的美元,可謂絕對冇難度。
當港元在弱方,金管局的公開市場運作,就要售出美債美元,吸納市場上的港元,以維持港元的價值。現在還未走到弱方保證的邊限,可是要知道,外滙儲備是有限資源,如此局勢長守必失。上一次發生在1997/98年,不用幾個月就令香港資產市場元氣大傷,當年港元機制中未有波幅區間,其時的金管局就像在沒有中場禁區的球場守龍門。

港滙等聯儲局打救

設定了波幅區間,理論上增加了金管局可以操作的空間。但正如先前所講,子彈是有限的。若然能夠守到聯儲局再大開鬼門關,那就當成功過了關;否則,近來所見的,只是資產價格調整的開始,好戲陸續有來。
港股今個月跌了13.6%,但職業投機者,似乎仍未進入恐慌狀態。昨日我在臉書上做了個極不專業的調查,發現超過八成人表示沒有因股市指數下跌感到恐慌。我的主觀解讀是我的讀者不是手上無貨等機會者,就是根本不會沾手指數成份股的人。
對於像我這種超級懶又受不了風險的人,那才是安心入市的時機;就算很快會出現「死貓彈」,捕捉那幾個巴仙回報的高難度動作,不是我那杯茶。這一轉,我p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