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2015年12月01日 趣blogblog:碌爆港鐵卡


定造價650億元的香港高鐵項目,今日落實以844.2億元封頂,倘若再超支由港鐵埋單。項目超支194億元,點樣埋單,如何埋單,一直是社會爭議焦點。最後是政府「左手交右手」,一方面向立法會申請196億元額外撥款填氹,另一邊廂,港鐵不惜舉債派發特別股息,令港府收到195億元特別息。
背後訊息明確,就是要引導市民及輿論,所有超支由港鐵埋單,而非政府用公帑要全港市民找數。但這樣低水平的財技,卻連莊家股也不如,要用最好的比喻,我會用碌卡形容今次的鬧劇。
說實在,持有港鐵逾75%的香港政府,自港鐵2000上市以來,15年間累積收息344億元,這筆錢亦放入庫房內供政府日常開支。港鐵是一隻現金牛,業務穩定、派息高。一個紀錄良好,突然要碌卡現金透支,這會是一個甚麼的概念,我諗係痴咗線。
很明顯,高鐵早年撥款就快乾塘,為了讓立法會議員「妥協」、有藉口地通過新撥款,不得不以港鐵埋單,而非納稅人包底轉移視線,這個赤裸裸的政治目的,只是將納稅人應收的港鐵股息提早透支、但往後卻可能得不償失。
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港鐵被碌迫卡,條數未來一定要還,且可能要連本帶利歸還。
港鐵是次要派發257億元特別息,由於要向外借錢派錢,淨負債比率會由9.1%增至29%。港鐵上市至今,頭九年的淨負債比率高逾40%以上。受惠2008年後美國超低息量寬環境,以及賣樓收入豐厚,淨負債比率近年已降至約12%水平,2014年度更低見7.6%,利息及財務開支只有約5億元,遠低於早年最高的20億元,令可派息的空間大增。
未來可以預見的,是美國加息周期開始,借錢成本上升,港鐵利息開支會急增,對日後派息沒影響,大家會相信嗎?且樓市呈下行趨勢,港鐵能否延續過去黃金五年,我有很大保留。今日預先碌卡,未來減少派息、甚至車費無條件「加到盡」,這條數未來數年將要歸還,不單是小股東,而是全港市民埋單。
港鐵主席錢果豐今日多次表示,港鐵願作「封頂」安排是因為有信心在844億內完工,多番指派股息對資產負債表,及未來投資其他項目的能力都不會有影響。大家還記得2010年,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面對議員質詢時,「拍心口」多次表明,高鐵毋須追加撥款,結果是鄭女士已全身而退,轉任中銀香港非執董,高鐵爛尾超支,已經唔關我事。
高鐵的謊言,已經聽得太多,一切的承諾只是信口開河。超支數百億的工程,居然連一個人也毋須孭鑊負責,反而有花紅獎勵送人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指,高鐵倘爛尾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現實是,高鐵黑洞已令港鐵股東及納稅人雙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