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2015年12月06日 趣BLOGBLOG: 高鐵不止蝕 香港輸一世

錢解決到的問題,都不是問題。高鐵超支194億元,作為港鐵大股東的政府以派特別息掩耳盜鈴,變相由公帑補貼黑洞,然後拋一句爛尾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的說話,問題真的如此簡單嗎?
所有投資,包括股票、樓市以至基建項目,買錯了,看錯了,起錯了,就要止蝕。當然止蝕是一門高深的學問,當中要考慮好多因素,包括股樓基建的前景、自身承受能力,以及會否有更好的選擇可以換馬。對不起,高鐵由起動、延誤、超支,或許只是一場只有中國贏、香港輸的政治工程,中共不止賺,當然也不容許港人止蝕。
翻查立法會及港鐵有關高鐵文件,談及香港高鐵的乘客量預測、經濟效益以至營運可行性評估,只有2009年一份報告,至今連一份補充預測及評估也欠奉。當時文件直言,高鐵50年內可為香港帶來870億元經濟效益(最新封頂造價是844億元),金額仍根據2009年650億元造價計算出來,6%所謂經濟內部回報率是以基本情況計算。2008年,高鐵香港段內部回報率是9%,一年後的2009年,數字演變成三種情況,高客流有7%、基本流有6%、低客流只有5%。六年後的今日倘重新評估,回報會變到幾低,我怕會低過通脹。
高鐵去年第二季被踢爆延誤,要由2015年延至2017年投入服務,當時未有估計超支數目。今年6月底,高鐵造價確認超支三成,通車日期再延至2018年第三季,當時亦沒有文件補充經濟效益。
所有項目都有評估報告,詳列繼續動工或停工的得與失。說高鐵於六年間沒更新資料,打死我都唔信。事實上,政府以至港鐵,已經有內部評估最新的經濟效益,以至一旦止蝕的潛在損失,或者其他可行性報告。拒絕向外披露,強調倘爛尾要向承建商賠償,只是心有愧,不欲被立法會議員以至市民質疑其他可行性。

一國兩制恐被埋葬

政府欠市民的,不單止是一地兩檢懸而未決的,而是一堆堆由獨立顧問編寫的高鐵最新預測及效益數字。數字不騙人,但政府卻不敢公開,希望藉建制派在立法會優勢勉強過關,又借港鐵小股東的名義,繼續向一條徒具政治目的高鐵揼水。
一條高鐵,不單令一間藍籌公司的企業管治一鋪清袋;更甚者,一條高鐵恐埋葬一國兩制,香港賴以成功的獨立司法制度及法治精神,將一點一滴被抹走。此例一開,公安可在香港境內(西九站內)執行內地法律,難保日後擴展到其他地方,最終結果必然模糊了中港界線,國際投資者視香港風險等同中國風險,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危如纍卵。

後記:張炳良曲線撐爛尾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高鐵不能半途而廢,爛尾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賠了夫人又折兵」出自三國志,周瑜獻計,建議孫權把小妹嫁給劉備,藉機把劉備騙來囚禁,逼他交出荊州。不料弄巧成拙,被諸葛亮妙計破局,不但荊州沒得到,孫權的妹妹反而真的被娶走。周瑜率軍追趕,為諸葛亮事先安排的伏兵所敗,諸葛亮命軍士大喊:「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周瑜氣得吐血昏倒在地,後來「賠了夫人又折兵」比喻為不但沒有佔到便宜,反而吃了大虧,即偷雞不成蝕把米。
張局長可能深知高鐵背後玄機,礙於身份不能暢言,故用此比喻曲線指高鐵爛尾更好,可謂用心良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