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2015年12月5日 每日市評:Sell on兩個 facts後的歐洲QE倉

隔晚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的擴充QE計劃令市場大失所望(詳見12月4日「市評」),德國 DAX 指數應聲急跌至10780水平(比上一日收市跌3.66%)才稍為反彈,最後還是以10789 點的接近全日低位收市,跌401點(3.58%)。歐羅兌美元則強勁反彈,歐洲時間中段高見1.0892美元;其後聯儲局主席耶倫在美國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作證表示,美國在充分就業和價格穩定的目標上取得了很大進展,加強了聯儲局就通脹可以在中期達到2%官方目標的信心,現已臨近要把接近零的息口上調時間,本月FOMC 會議討論加息將是現實的選擇(a live option)。
耶倫解釋,保持目前的聯邦基金利率水平(0至0.25厘)過久,反而會造成金融市場過多投機借貸,損害金融穩定。而推遲啓動貨幣政策正常化,很可能要相對突然地收緊貨幣政策而影響聯儲局的目標(充分就業和價格穩定)。她又說,美國和歐羅區利率背馳的預期,滙市已消化了很大部分。
以耶倫的身份,她當然不會明言月中就加息,但根據她以上一番講話的「潛台詞」推斷,FOMC「八九不離十」將在15日和16日的會後宣布加息,隔晚道指、標普500指數、納指等美股三大指數都跌逾1% 收市。較早時候因為ECB減息和德拉吉的「歐洲QE2」(還是沿用歐洲QE罷了)出現sell on fact效應的歐羅升穿1.09美元大關,最高升至1.0981水平,收報1.094美元,創11月4日以來收市高位。歐美兩大央行行長引致歐羅兌美元半日之內出現sell on兩個facts效應。
至於本欄 long 德國 DAX 指數short歐羅的「歐洲QE倉」,DAX 指數始終守穩10600點的止賺水平之上(昨天截稿時最低報10708點),這一隻腳仍不用拆走(見12月3日和4日「市評」)。而short歐羅的一隻腳,圖表顯示,歐羅在10月23日(周五)跌穿逾半年的技術支持線後,翌日「市評」即指出,歐羅已完成中期反彈,將返回去年5月開始形成的長期下跌趨勢,並建議開這個「歐洲QE倉」(10月26日周一,歐羅全日在1.0989至1.1068區間波動,收報1.1058美元)。
周四歐羅兌美元由於兩度sell on facts效應大幅反彈,不過,剛觸及8月至今跌幅回調38.2%黃金比率(約1.098水平)就已遇阻,在歐美央行的貨幣政策可見將來仍然背馳的環境下,相信歐羅不易轉弱為強,不但原先short歐羅的這隻腳可以繼續ride the profit,就算周五才小注加碼沽歐羅的進取投資者(12月4日「市評」提到,歐羅若收高於1.07美元,不妨小注short之;歐羅周五香港開市報1.094美元),亦可暫時持倉觀望。
港股方面,周五恒指受歐美股市急跌影響低開275點,早段跌至22108低位才反彈,尾市高見22242點,收報22235,跌181點(0.81%);失守50天線(22403點)。恒指技術走勢轉差(跌穿10天、20天、50天三條主要平均線),但只要守得住約21900點的11月16日 intraday 低位,這次弱勢反彈仍未完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