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2015年12月8日 每日市評:A股市場氣氛轉活跡象

上周五美國公布11月新增職位多達21.1萬個,遠超過聯儲局主席耶倫日前提出的10萬個新增職位的最低要求,為FOMC本月中會後加息再消除一層疑慮,利率前景明朗化,道指、標普500指數、納指均升逾2%收市。紐交所中線市寬更明顯回升6.72個百分點,至52.98%水平,收復50%的強弱分界。中線市寬表現若持續改善,標普500指數可望未等到聯儲局下周議息就挑戰11月3日的前高位(intraday高見2116.48點)。
周一恒指也受美股帶動高開101點,但微升至22352高位即反覆下跌,尾市低見22200水平,收報22203,跌32點(0.15%);10天線(22335點)得而復失。國指也是高開低收,全日在9913和9789點的區間上落,收報9798,跌36點(0.37%)。
恒指已連跌3個交易日,尤其是上周五沽空比率急升至14.5%的一年高位(見12月5日「信研必覽10點」;周一大幅回落至8.8%),恒指昨天仍要微跌收市,表現令人失望。不過,EJFQ系統反映弱勢股沽壓的弱勢股指數本月初開始緩緩回落,大市沽壓若持續減輕,恒指仍可維持一個偏弱的上落市格局(12月4日「市評」題目)。
滬深股市昨天則全面高收,上證指數收報3536.93,升11.94點(0.34%);深證成指和滬深300指數分別升0.92%和0.27%,高beta的深圳創業板指數更升了1.71%。
彭博最新統計報道,今年以來,賺錢最多的國企股價平均有55%升幅,遠遠拋離「僅」升約9%的上證指數。國企因為盈利理想而股價水漲船高甚至大幅跑贏指數無疑合情合理,有趣的是,同期股價表現最出色的原來是蝕錢最多的國企,平均升達60%,徹底違反了企業虧蝕則股價表現遜於指數的「常規」,例如標普500指數同期錄得少於0.5%跌幅,蝕錢的企業股價平均跌了15%。
在A股市場,蝕錢最多的國企反而大受內地股民追捧,彭博為這非理性的投資行為找來一些邏輯的解釋,首先是長期經營虧損的國企,很大機會成為中央着手改革的目標,例如透過央企合併以改善行業產能過剩問題,從而提高企業營運效率;其次就是股民憧憬蝕大錢的企業會成為「反向購併」(reverse takeover)亦即是俗稱借殼上市的對象。
雖然彭博引述上海KGI 證券分析員Ken Chen指出,過去三年,通過借殼上市而成功轉型的案例不夠一成,隨着中證監擬定進一步推進IPO體制,「炒殼」熱潮應會降溫。不過,上述有關數字最低限度可以反映,內地股民對今年6月中以來經歷不止一次股災衝擊的A股並沒有「死心」,事實上,反映A股投資者氣氛的滬深兩市融資餘額(孖展借貸)顯示,由10月中旬開始見底回升,甚至中證監在11月23日宣布增加孖展借貸的按金,其後一周也就是最新的融資餘額亦沒有明顯下跌,而且上證指數昨天又輕微升穿30天線(約3533點;10月13日「市評」重申,30天線對A股市場氣氛具指標作用),A股市場氣氛有轉活跡象。


來源 http://bit.ly/1OQA0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