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2015年12月2日 每日市評:弱勢反彈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昨天凌晨(香港時間)宣布,人民幣2016年10月1日正式成為IMF特別提款權(SDR)儲備貨幣第五位成員,佔 SDR 貨幣籃子權重的10.92%(美元、歐羅、日圓和英鎊分佔41.73%、30.93%、8.33%、8.09%),低於IMF工作人員早在8月預估的14%至16%,而接近最新市場預期的10%至15%的下限。這是IMF自歐羅1999年面世以來,SDR 儲備貨幣組合的又一次改變。有所不同的是,1999年是歐羅取代了德國馬克和法國法郎以一換二成為SDR 儲備貨幣的「舊瓶新酒」的轉變,今次人民幣則以全新角色加入,其他四個成員SDR 的權重都被「擠」掉一部分,其中以歐羅「讓」出來的幅度最大,由原先的37.4%,到明年10月就降至30.93%。
彭博報道,人民幣「入籃」令近年疲弱不振的歐羅形勢更為嚴峻,並引述紐約經紀行Chadelaine & Co.外滙部主管Douglas Borthwick指出,SDR 調整貨幣籃子權重,歐羅所受的影響最大。雖然環球央行負責儲備貨幣的官員不會立即就增持人民幣(見11月19日「市評」)和減持歐羅,但中長線來說,對歐羅明顯是一個利淡因素,本欄近月曾經多次提到「歐洲QE倉」short歐羅的一隻腳,可以更放心ride the profit,視乎周四ECB的「歐洲QE2」規模再決定long(德股)short(歐羅)的倉位部署。
港股方面,周二恒指高開201點,早段回調至22143點低位後反覆上升,午市高見22477水平,收報22381,升384點(1.75%);輕微收復50天線(22370點),但10天線(22412點)得而復失。國指全日高低位為10068和9864點,收報9947,升157點(1.61%)。
恒指結束6連跌(收市計累跌758點),升穿50天線並返回9月底至今升幅回調38.2%黃金比率(約22260點)之上收市,暫時解除了(未能確認)上周六「市評」指出的其中一個技術利淡訊號;更重要的是,恒指始終未有跌穿11月16日的約21900點intraday低位收市(亦剛好是昨天本欄提及的10月5日上升裂口頂部21739點附近水平),這波反彈仍未算結束。
但與此同時,EJFQ系統的強勢股指數(反映強勢股買盤)周一已跌穿逐漸上行的弱勢股指數(反映弱勢股沽壓),代表大市開始進入沽壓主導,短期內若無重大的利好消息刺激(例如中國推出QE),強勢股指數難望會明顯「反先」弱勢股指數,兩個指數最多只會呈現「扭麻花」形態,代表恒指只能是弱勢反彈。更何況牛熊證街貨比例顯示,截至昨天開市前,熊證街貨比例僅43%,莊家短線並無挾高指數屠熊的誘因。
值得補充的是,高beta的國指自11月中旬以來一直明顯跑輸給恒指,「市評」和信研在「信號導航」電視節目曾多次提到,通常在國指明顯跑贏恒指的時候,大市或恒指才會有較理想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