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2015年12月29日 每日市評:北水靜靜南流

聖誕假期後港股回調,周一恒指以22151點的最高水平開市隨即滑落,午市初段跌勢突然轉急,最低跌至21880點,收報21919,跌218點(0.99%);險守20天線(21911點)。國指全日高低位為9962和9766點,收報9789,跌163點(1.64%)。大市成交縮減至407億元的今年最低水平。
滬深A股也全線下跌,上證指數收報3533.78,跌94.14點(2.59%)。深證成指和滬深300指數分別跌2.27%和2.88%;深圳創業板指數則跌2.12%。上證指數以全日最低位收市,並失守對A股市場氣氛具指標作用的30天線(約3556點)。
滬深A股挫逾2%,B股指數更跌了7.9%收市,《騰訊網》形容為B股指數遭遇黑色星期一。文章並引述市場人士分析,B股指數過去3個月漲了70%,出現調整也屬正常;其次,國際板、科創板提速上市,相關政策可能對B股不利。最後,外滙局之前發布一些外滙管理的新規則,將於2016年1月1日開始實行,路透引述交易員表示,午後B股出現斷崖式下跌(A股跌勢也是午後才突趨明顯),估計亦與外管局個人外滙業務監測系統上線有關,消息並引致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創4年半新低。
如果A股以至B股是因為「外滙管理」的消息下跌,那麼上證指數昨天跌穿30天線就不用太過擔心A股市場氣氛又再轉差,況且《騰訊網》引述分析人士表示,上周凍結的打新資金(認購IPO資金)本周逐步解凍,應可抵消「國際板、科創板提速上市」對A股的部分利淡作用,相信上證指數更大的考驗會是2016年1月8日、政府此前頒布的「(持股)5%以上的大股東半年內不得減持」的禁令到期之時。
但無論如何,港股昨午跌勢加劇,一定程度也是受到A股表現拖累,國指最後亦跑輸給恒指。不過,EJFQ系統的弱勢股指數(反映弱勢股沽壓)在12月16日見頂後持續回落,大市沽壓最近個多星期以來一直減輕(昨天收市後,弱勢股指數再跌3.9個百分點,至25.5%的12月7日以來最低水平),恒指短線仍可繼續反彈。再加上國指由12月中開始基本都跑贏恒指,而圖表顯示,國指上周四突破了10月中旬至今的TrendWatch下降通道頂部,逼近10月26日以來的跌幅回調50%黃金比率阻力(9987點),昨天估計只是技術回調。
更重要的是,從EJFQ系統的滬港通使用額度圖表可見,「港股通」使用額度由12月開始逐步上升,到14日更增至17.3億元的7月上旬以來最高水平,其後使用額度雖然有所回落,但至今一直維持正數,代表「北水」在12月的港股大市交投平淡中持續地靜靜南流,湊巧地,AH股溢價指數自12月14日開始見頂反覆回落,或顯示南下的「北水」垂青於H股,國指回調整固後,有機會衝破約9700至10000點的成交量密集區頂部阻力。
信報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