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2015年12月01日 利字當頭:討張五無炳良檄

張炳良,你一直逃避面對立法會,更不想上財委會。最初你「諗縮數」想要港鐵負上所有財務責任,但後來發現法理上沒有依據,竟然「以球證身份轉身射個三分波」,藉政府是港鐵大股東的霸權,強行要港鐵派特別股息,將事情包裝到,彷彿港鐵已經為事件負責,也方便你在立法會內的獻世派可以支持增加撥款。政府作為大股東,是為對小股東不仁不義。
立法會的獻世派或許會繼續扮演橡皮圖章的角色,但有朝一日這群民粹動物,必然會就港鐵加價申請大興問罪之師。
截至上一個財政年度,港鐵持有之流動資金約一百五十億,為了這次派將要大幅舉債,舉債就會增加利息支出,增加利息支出就是增加成本,增加成本就有大條道理加價。屆時獻世派將集體失憶,破壞管治威信,最終還是要有人政治問責,兜一個大圈還是回到基點,獻世派是反視,張炳良的短視,則為不智。
作為高鐵的業主,在法律上延誤超支的財務負責在政府。作為港鐵大股東,政府也有道義保障小股東利益;張炳良作為董事,更加有責任去捍衞港鐵的長遠最大利益。
如今政府不認賬,也不顧小股東利益,更不顧港鐵長遠最大利益,一次過完全失信於所有人。明明可以循司法制度解決責任問題,卻有法不依,是為失禮。
不仁、不義、不智、失信、無禮,繼續讓張五無炳良掌權,香港正是道德淪亡。難道香港的核心價值,就是一條只可以低速運行的高鐵?為了這個工程,難道就可以斷送香港管治的原則,讓由政府帶頭以大股東身份搶劫散戶,瞞騙市民和代議士?小股民,固然要反對這個所謂特別派息,但是香港人個個的強迫金中都有港鐵,正所謂「躺着也中槍」,又怎可能不反對。
為了原則也好,為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也好,為了自身利益也好,建議必須要被否決,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