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2015年12月24日 利字當頭:當黃之鋒每月供養阿叻

甚麼全民退保,我本來已經沒有興趣去討論。一來,從政府的取態,只是想民間繼續辯下去,今屆特首任期內,不會有結論。二來,事件明顯沒有共識,支持的不見得會變成反對,反對的也不會支持。這是香港的新常態。今天在臉書上見到有好多人「戥」周永新教授不值,也有人跟周教授計數,發現只消用簡單的加減乘除四式運算,便發覺到所謂的可持續方案,根本就不可持續。
假如是真正的「自己的錢自己儲」,針對全民退保的意見不會如此撕裂。說到底,所謂的全民退保,其實是一個財富轉移的政策,那些說全民都會受惠的人,其實是不盡不實,因為不同人最終付出的都有所不同,但所有人理論上都會拿同一個金額的錢。從另一角度看,將今天新生代的收入,轉移到戰後享盡經濟高速增長一代的手上,究竟是否公義,又是否真正的仁愛社會,這一點,我想大家心目中早有定論。不過我想再講一次,任何財富轉移的政策,都不可能達到共識,所以結果只會是「少數服從多數」的民粹暴力。

我知道,每個人都希望在人生最終的日子,最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的時候,可以安享晚年。不過,我再提醒各位,假如你打算在六十五歲退休,往後可能有二十至三十年的日子。先別管錢的問題,廿多三十年的退休生活,差不多是我們人生的三分之一。
人生的規劃,最初三分一是準備,中間的三分一是拼搏。最後的三分一,我還未到那個階段,只可以從觀察中領悟;有些人,在夕暮之年,只是等待黑夜,但也有是享受。人生要過得豐盛,錢銀,當然是現實的考慮,不過我見到那些在人生最後日子會享受的人,終其一生都在享受;享受不只是物質上的,還有心靈上的。所以當周永新說這個政府眼中只見到錢,我難免感到奇怪,因為眼中只見到錢的,肯定不只是政府。
事實上,全民退保是諷刺的。大家有所不知,原來阿叻陳百祥今年六十五歲了。假如說有了全民退保,黃之鋒要每月供款助養阿叻,這件事既超現實也虛偽,對嗎?當中沒有關愛,更談不上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