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2015年12月13日 趣BLOGBLOG: 100億元老屈的黑金

國際油價暴瀉,紐約期油跌穿36美元,年內累跌超過三成。油價跌,市民未能感受得到,事關油企仍然「加快減慢」,食價有幾盡,完全達到PK程度。
紐約期油今年至今跌價逾三成,由每桶53.3美元跌至上周五的35.6美元;本港車用油價,每公升價格中有6.06元為燃油稅,撇除有關稅項始反映實際燃油減幅。今年初,油站車用每升普通油14.79元,除稅前為8.73元;上周四減價0.15元後,每升零售價14.24元,淨油價8.18元,年內累減6%,相比紐約期油同期33%跌幅,油企食水之深表露無遺。
每次接受查詢,五間油企都是用同一口吻回覆,就是車用燃油以入口為主,原油價格並不適用於本港的燃油市場。解釋就是掩飾,用政府統計署資料,車用無鉛汽油每升進口價去年12月為5.21元,今年10月為3.63元(同期紐約期油是46美元),年內減幅已達三成。國際油價跌、入口價跟住同步跌約三成,但零售價只減條毛畀你。
沒駕車的你,在過去一年油價暴跌的過程中,一樣被老屈。屈你的不是油企,而是航空公司。2003年政府允許航企徵收燃油附加費,讓航空公司在燃油價格波動時,收回部份因而上漲的營運成本,但有關制度目前已演變成航企一門「黑金」收入。
現時在本港國際機場設航線的航空公司有91間,本月獲批准收取附加費的航空公司有68間,今年1月則有76間。本月宣佈停收的,包括日航及全日空。繼續收取的,包括國泰(293)及三間內地航企等。
內地三大航空公司:東航(670)、南航(1055)及國航(753),今年首三季利潤多賺最少1.5倍、2.7倍及0.9倍,他們均指出,航油價格下跌令成本大減是利潤豐收主因。國泰上半年燃油成本減少70億元或35%,但礙於要為早年訂立的燃油對沖作出37億元大額虧損,令燃油成本淨額在國際油價大跌一半的情況下,最終僅減少12%,半年公司盈利只有19.7億元。

油企航企掠水 政府政客懶理

12月客運燃油附加費,維持短程收最高25元,長程收最高112元。有關收費,較去年中減少約八成,但問題是,當大部份航企的燃油開支已經大減,附加費變相淪為航企的另類額外收入,補貼其他環節的錯失而已,對搭客並不公平。
用過去12個月機場的客運量達6,770萬人次、短途及長途客分別佔81%及19%計算,就算航企徵收短程25元、長程112元收費,一年間合共收取的額外利潤達到28億元。至於貨運,同樣要徵收附加費,油水更加誇張。
過去12個月機場的貨運量為439萬公噸,以目前短途及長途每公斤燃油附加費為1.4元及2.8元、長短途佔比為二八計,一年間合共收取的額外利潤接近74億元。連同客運,航空公司收取的客貨運燃油附加費,一年間超過100億元。
石油被稱為黑金,無論是牛市或熊市,其價值不單止在表面上,還涉及背後的財技操作。無論油企或航企,都想盡辦法撈油水,政府部門有監察嗎?政黨政客有出聲嗎?愛理不理,每次只以適時審視政策敷衍了事,完全是不知所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