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2015年12月3日 每日市評:大不了拆走一隻腳

歐羅區11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僅升0.1%,差過彭博調查預期的上升0.2%。自從今年3月歐洲央行破天荒推出每月買債上限600億歐羅的QE計劃以來,歐羅區通脹都未見起色,最高的5月亦僅升0.3%,遠低於歐洲央行的2%目標。事實上,歐羅區通脹自2013年開始由2%高位反覆下跌,今年1月低見-0.6%,隨後兩個月亦錄得負數,即是首季度出現了ECB行長德拉吉近年一直強調絕不容許出現的通縮,甚至今年9月也報-0.1%。
歐洲央行今天(12月3日)開議息會議,德拉吉月前已透露,在12月初的會議檢討買債計劃(見10月24日「市評」),傳媒則把「檢討」解讀為「暗示」將於12月擴大QE規模;11月21日「市評」以<MUST vs MIGHT>為題指出,德拉吉明言「必定」盡快刺激通脹上升(we ‘must’  to raise inflation as quickly as possible)。
到昨天歐羅區11月的通脹數據公布後,彭博引述UniCredit首席歐羅區經濟師Marco Valli直指歐洲央行已到了不能讓市場失望的地步,舞台已經搭起,德拉吉必須表演(ECB cannot afford to disappoint on Thursday. The stage has been set for Draghi to take action)。而市場期望的是看到德拉吉「演出」減息和擴大 QE 兩齣戲,前者由目前的-0.2厘存款利率降至-0.3厘,後者則增加每月買債規模至750億歐羅,並延長QE計劃期限(原計劃明年9月到期)。
其實,在德拉吉11月作出「MUST」聲明之後,市場已預期「歐洲QE2」事在必行,彭博引述B Capital一位管理5億美元的基金經理更信心滿滿表示,無必要(為德拉吉令市場失望)買保險。上周五本欄亦根據德拉吉一貫「超額承諾」(over-delivering)的作風,相信「歐洲QE2」的規模不會令市場失望,現在唯一的「風險」是市場早就部署買股票沽歐羅的「歐洲QE2」倉位,到德拉吉正式公布後,可能會出現buy the rumor,sell the fact效應,令本欄近月多次提及「歐洲QE倉」long德國DAX指數的一隻腳不升反跌,short歐羅的一隻腳則反彈。
然而,在聯儲局與ECB兩大央行貨幣政策「背馳」的推動,歐羅兌美元已形成長期弱勢,如果歐羅因為sell the fact效應兌美元反彈,在1.07美元水平附近更可以加注short之(見12月1日「市評」)。至於long德股的一隻腳,上周五「市評」重申把止賺位推高至10600點。因此,無論德拉吉的「演出」能否百分百滿意市場期望也好,抑或sell the fact效應也罷,本欄的「歐洲QE倉」大不了暫且拆走一隻腳。
回到港股,恒指收報22479,升98點(0.44%);輕微升穿10天和20天線(22442和22478點)。國指收報10050,升102點(1.03%)。
恒指連續兩日反彈,並已全部收復10天、20天和50天三條主要平均線,不過,EJFQ系統的強勢股指數(反映強勢股買盤)續跌,連升多日、反映弱勢股沽壓的弱勢股指數只是微跌,恒指仍處於上落市中的弱勢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