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2015年12月02日 利字當頭:煥然壹居事件邊個最着數?

煥然壹居事件,還原到最基本其實就是:「着數,究竟應該分給誰?」香港負責資助房屋的機構,官方的叫房委會,半非官方的叫房協,而市建局,一直以來的責任都不是資助房屋,而是負責收地重建。市建局雖然是法定機構,但定位尷尬。你說它是政府的一部份,市建局條件白紙黑字寫明:「市建局不得被視為政府的僱員或代理人,亦不得被視為享有政府的地位、豁免權或特權」。你說它不是政府的一部份,它卻明明有執行政治的任務,而且董事會成員也是由行政長官委任。
一直以來,輿論都喜歡批評市建局,說它的發展項目以市價出售,協助不了市民置業。問題是,市建局的明文規定的宗旨,根本就不是協助市民置業。不,在法例當中,留有了如此這般的一句:「市建局的宗旨為……從事行政長官在諮詢市建局後藉憲報刊登的命令而准許的其他活動,以及執行該等命令指派予市建局的其他職責。」諮詢,法例沒有說應該怎樣做;換言之,梁振英的長官意志,市建局要唯命是從。所以,當特首在施政報告中說除了房委會和房協要提供資助房屋,就連市建局也要「跑數」,煥然壹居就是在這個背景之下促成的怪物。

以稀缺的資源去鼓勵置業,必然造成大量價值消散,本來就不是使用土地最有效的方法,亦非提升香港整體居住水平的最佳途徑。可是在政治上,「幫人上車」偏偏因為是利益分配所以最受歡迎,梁振英也只是成全共孽的一男子。煥然壹居是私樓質素,資助房屋的價錢,以八折出售。群眾非常清楚着數一定供不應求,香港亦素有「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的競爭哲學,要贏在起跑線,大家就從改變遊戲規則着手。原來家庭申請沒有優勢,申請人就計劃來一招一人一表格攻勢。輪到「真.單身人士」很蝕底,又有人要求將入息上限降低,減少潛在對手人數。
整件事,是利之所在,根本沒有甚麼公義可言,不值得樂此不疲地去爭論;到最後,政治的分配之下,永遠都是某一群人的得益,由另一幫人的損失去抵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