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2015年12月16日 利字當頭:未發生的亞洲金融風暴

年近歲晚,又是回顧過去一年,展望新一年的時候。
過去一年,我說過亞洲金融海嘯2.0。這個預言沒有完全落空,但也不盡正確。新興市場走資,是不爭的事實,但是資產價格卻沒有出現恐慌,這個現象值得研究。初步觀察,在現階段持有資產的,相信需求減少是短線現象,反正手中持貨仍然有賺,也不怕再坐一會。在另一邊廂,手上冇貨(或冇錢)的人,若不是觀望,便是連入市也沒有能力。這是真正的好淡爭持,表面上的現象是價格窄幅上落,但成交退減。
第二個預測,我指亞洲內最有可能出現逆轉的是新加坡;畢竟這個國家在過去八年甚為積極地放大槓桿,而且這個常跟香港相提並論的城市,其經濟更依賴與石油有關的行業。
似乎新加坡大步檻過了2015年,但以油價現在的走勢看,加上美元強勢,我相信要是亞洲金融風暴2.0會發生,新加坡將會是其中一個重災區。
另一個預測,人民幣跌,是意料中事。我在這裏講過不只一次。貨幣滙率對經濟的影響,往往比利率來的更大,畢竟貨幣滙率的衝擊不少是外來的因素,反而利率,尤其是在長期一方的利率,由市場調節。
人民幣兌美元及港元下跌,最直接的結果是大陸對港資產及商品的需求下降。
此外,早前大陸削關稅,最即時的結果是有商戶在深圳置店舖售賣進口貨。可以說,香港過去十年的增長動力之一急速降溫。有理由相信,在2016年,情況會更差。
最後一個預測,就是資不抵債的日本政府,會令日本經濟出現內崩(Implosion)。這個預測可以說是完全落空。我是低估了日本這個國家的底子。現在看來,過去廿多年來,日本經濟一步步走向「大到不能救」的狀況,我會說是「若然未報,時辰未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