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2015年12月23日 每日市評:不要諗中國式QE

一連4日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昨天閉幕,根據中經會發布的公告,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在戰略上要堅持穩中求進,戰術上則主要做好五大任務:去產能;去庫存化;去槓桿化;降低企業成本;改善薄弱環節。
《新浪網》一篇短文就「戰術五大任務」作出簡單評論,現摘要評述如下。除了「去庫存化」是針對房地產市場而傳媒近日已作出有關報道之外(新華社昨天再有文章評論,見「信研必覽10點」),在「去產能」方面,文章引述中經會的新聞稿指「要盡可能多兼併重組、少破產清算,做好職工安置工作。要嚴格控制增量,防止新的產能過剩。」由此可以得到「啓示」,央企兼併重組將成為明年A股一大投資概念。
然而,《新浪網》文章提醒投資者說,須防換湯不換藥的假重組真騙錢,以及監管當局是否嚴格把關,重複產能不予通過審批,堵塞審批黑洞,還有是壓縮產能後的下崗工人安置問題。而嚴格執行審批和妥善安排下崗工人,更成為「去產能」是否成功落實和取得效益的關鍵。
最應注意的是,中經會新聞稿明確表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實行減稅政策,階段性提高財政赤字率,在適當增加必要的財政支出和政府投資的同時...保障政府應該承擔的支出責任。」《新浪網》文章認為,稅交少了,對商家和個人來說都是重大好處,並「呼籲」既得利益者要為國分憂,(增加)消費刺激經濟。
其實,商家和個人會不會將減少了的稅付用來消費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中央表明「適當增加政府投資」,甚至準備「階段性提高財政赤字率」。而最新統計數字顯示,由於今年9月錄得約6900億元人民幣的20年來最嚴重的財政赤字,引致9月、10月、和11月都出現財赤(三個月平均),但中央仍要積極的加大財政政策力度,很明顯是要運用財政政策刺激經濟以至股市,換言之,中央暫時無意利用貨幣政策達到以上目的,估計未來人行充其量只會減息降準,而不會推出中國式QE。
港股方面,隔晚美股反彈,刺激周二恒指高開55點,但高位缺乏承接,早市最低跌至21750點;午後反覆爬升,尾市高見21846點,收報21830,微升38點(0.18%)。國指全日高低位為9775和9688點,收報9731,微跌15點(0.16%);20天線(9722點)幸保不失。大市成交縮減至483億元,創今年2月18日(當日為大除夕,只得半日市)以來的最低成交額。
國指雖然自上周以來首度跑輸給恒指,不過,EJFQ系統反映弱勢股沽壓的弱勢股指數再跌6.1個百分點,大市沽壓持續減輕,而截至昨天開市前的牛熊證街貨圖顯示,熊證仍佔56%的多數,而熊仔的分布與牛仔比較亦相當失衡(解讀牛熊證分布失衡,請參閱12月22日「市評」),相信莊家仍然等待機會借消息屠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