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2015年12月31日 每日市評:人民幣舞高弄低 港美股市收爐

人民幣離岸價於港股開市時段一直偏軟,兌美元最高曾升至6.6105,接近五年高位,拖累恒指無視隔晚由於油價回穩帶動的歐美股市強勢,甫裂口高開近100點後隨即下跌,並由銀行及保險股領跌,以接近全日低位收市,跌117點(-0.53%),收報21,882點,上下波幅僅247點,成交稍增至449億元,惟仍屬於低水平,並連續三日跑輸國企指數;而國指則跌129點(-1.32%),收報9,659點,惟人民幣離岸價於港股收市後旋即急速轉強,抵消全日弱勢,恒指夜期亦暫告回穩。而人民幣在岸價則未及離岸價明顯波動,上證指數僅微升9點(0.26%),收報3,572點,收復上日失守的20及30天線(3,551點及3,555點),而上證指數成分股升跌比例為65:35,表現不過不失,走勢暫時回穩。
昨日市評提及,現時恒指牛熊證街貨分佈大至平衡,反映恒指短期明顯向上或向下殺的機會較微,輪證發行商更於恒指結算前夕提早收爐,連續兩日未有強制性收回一張牛證及熊證,暫時只任由輪證消耗其時間值;而中短線市寬卻亦有未受到恒指及國指回軟拖累,稍微錄得升幅;整體大市升跌比例更達至50:50的完全平衡狀態,反映港股短期內仍只會牛皮窄幅上落的機會較大。
上文提及隔晚美股強勢受油價回穩帶動,惟於筆者落筆之時,國際期油價格幾近打回原形,跌2.7%,大致抵消昨日升幅,料美股周三能突破近兩個月橫行區間高位的機會較細,而12月19日「市評」指出,由1874至2014的140年間,標普500指數未曾錄得「七連升」,自從2009年金融海嘯終結到2014年,標普500指數於這六年間均錄得升幅,按照歷史現象,標普500指數於本周四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應不會收高於2,058點,即需於現水平(2,078點)回落20點(約1%),無論「七連升」與否,眼見近日美市成交明顯縮減,資金料亦已提早收爐,美股將暫仍處於上落市格局,新年前這兩個交易日將難有翻天覆地的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美股一年新高減一年新低數目於隔晚錄得207隻股份,即美股一年新高數目多於一年新低207隻,已領先美股主要指數突破近兩個月的橫行高位145隻,或有機會帶領美指於來年初同樣向上突破其整固區間頂部,繼而上試歷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