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2015年12月15日 利字當頭: Playgroup倒閉潮與TSA

甚麼TSA,只是一生一個微不足道的插曲,反對,當然是要反對,但今次風波有點out of proportion,那個吳克儉在這樣的情況下,仍然寧願跑去日本賞楓,也不肯出席會議。這個政府的荒唐,可見一斑。
下一代的教育,可能是香港人最大的投資;事實上,政府經常開支裏面,教育也是最大開支。可是,當出生率不斷下降,人口高齡化的情況也越來越明顯,資源分配不可能繼續維持在現今的比例。當然,也有理由相信,在重新分配公共資源的過程當中,制度內的既得利益者總不會坐以待斃。立此為證,我相信在不久將來,教育界的政治議題將會是:一,小班教學;二,十五年免費教育;三,鼓勵終身學習。其實這些議題早就有人提出,但是以這個弱勢政府的習性,要是能夠以錢換取支持,反正敗出去是別人的錢,港官不會感到面紅。

要是不斷增加開支可以換來更好的教育,我相信沒有人會反對。稱有常識的人,都會知道,花多少錢是一回事,錢怎樣花是一回事。認了吧,香港的教育制度越來越官僚化,成效越來越低,偏偏那些以政治手段追求撥款不斷的既得利益者,卻在將教育的問題指鹿為馬地說成商品化、市場化。
說到底,人口結構的轉變,是任何社會現象背後最大的推動力。像近來接連有Playgroup倒閉,你可以說是巧合,但想深一層,自從雙非落閘之後,香港出生人口急跌,而那一班人偏偏就是最有錢但對香港制度最不了解的一群。失去了這群消費者,Playgroup市場出現淘汰,是自然不過的事。
學校操練學生準備TSA,其實也只不過是為了準備再過兩年將會出現的收生不足。
教育局的指引有作用嗎?對不起,我更加相信官僚為保自己的Budget,是會不擇手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