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2015年12月17日 利字當頭:大隱隱於市

只要我不用應酬,每天的中午我都會幫襯在中環的一家小齋廚「福祿壽」。我欣賞它沒有在甚麼道德高地上販賣同情心,更敬重它那份敬業樂業的精神;每天專注做好每一個午餐盒。
回想廿年前我還是一個新鮮人,這間小店便在中環鬧市中出售性價比超高的午餐盒。廿年來風雨不改,日復一日的積德,這是幾生修來的大福報。我不知道背後老闆是誰,但可以肯定說這一家齋廚,貫徹了中環精神:「平,靚,快。」請相信我,這家齋廚,出品的效率,高過跨國快餐連鎖店;食物質素,更不在話下。廿年來屹立不到,就是因為它可以充份融入中環價值當中。
本少爺生平,最厭惡就是那些站在道德高地上販賣悲情的偽君子。那些一個星期只一天吃素的人,指手劃腳說人家毀壞地球生態,只會叫我一天三餐也反胃。拜託,做好人不會為了讓人家稱許的,好嗎?
請容許我說一句,在這個城市,losers雖然有市場,但不在中環。在齋廚的不遠處,有一幢叫人看得心痛得鬧市廢墟。幾個月前,那個叫做中環街市的地方,四周的壁畫拆下來。對我來說,那是一件垃圾除去了包裝,養眼得多了。不過,那廿多年都解決不了的都市廢墟,還是一件eyesore。
「建築,你識條毛咩?」哈,建築師的天馬行空,九唔搭八,最佳體驗,莫過於中環街市。過去十多年來,這片中環中的最後一塊土地,一直沒有被批出來,就是因為不食人間煙火的建築師,又要天空之城,又要都市綠洲,結果一事無成。對不起,假如你是中環人,也會認同,這一個地方,是中環的一片廢墟,只有廢青才懂得欣賞。最諷刺是,不發展中環,對誰最着數?我不用說清楚吧!
大隱隱於市,在中環見到人生百態。做好事的,不用站在道德高地;站在道德高地,又未必是做好事。像那個電子道路收費,政府甚麼內容也未說出來,搵食車業界就搶着要豁免。哈,難道這些尊貴的議員不知道,一更的士租金400元不到?這樣的利益輸送,面不紅,氣不喘,這種人,面皮最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