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2015年12月11日 每日市評:無盤一身輕

周四港股先反彈再下跌,恒指低開89 點,早段升至21880 高位後回落,尾市低見21668 水平,收報21704,跌99點(0.46%)。國指全日高低位為9622 和9419 點,收報9450,跌108 點(1.13%)。
昨天本欄提到,恒指若連續兩日收低於21900 點關鍵支持,這波「小浪」反彈便確認結束,並指出技術上要回補10月5日的21530 和21739 點的上升裂口。雖然反彈浪結束後,並不表示就要進入跌市,問題是21900點已由支持變成阻力,再高200 點,就遇到21500 至22100 點的大型成交量密集區頂、剛好是10天線(現於22119點)的阻力,恒指起碼要衝破上述兩個關卡才可望回穩。
值得一提的是,中、短線市寬都先後跌落本身的支持區,變速率ROC(20)亦跌穿11月16日-4.58%的上次低位,至-5.17%的近三個月最低水平,大市和恒指隨時會出現超賣反彈。
外圍方面,必須詳細交代的是「歐洲QE倉」。今年10月24日「市評」以<第四季轉戰歐洲好過博港股突破>為題,建議開一個 long 德股short 歐羅兌美元的「歐洲QE倉」,講到明是以聯儲局和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背馳」為投資概念。11月11日「市評」強調,「歐洲QE倉」是有信心(conviction)的長線大trade。
其後FOMC的會議紀要提及12月加息「或許」(might)是恰當的行動,用字相當「鴿派」,而ECB行長德拉吉則話明「一定」(must)要盡快刺激歐羅區通脹,態度強硬得多,11月21日「市評」即提出「歐洲QE倉」long 德股DAX指數的一隻腳,由原先的10508 點止蝕,改為跌穿10600 點止賺;short歐羅的一隻腳則繼續ridethe profit。
這個坐得「舒舒服服」的長線大 trade 在上周三歐洲央行議息當日受到衝擊,雖然本欄已預期會出現buy the rumor, sell the fact 效應,料不到的是德拉吉竟一反他「超額承諾」(over-delivering)作風,加長版的「歐洲QE」令市場大失所望,DAX 指數應聲急挫,到本周三更跌至10592 點收市(全日低位為10554點),應了本欄12月3日<大不了拆走一隻腳>的「口卦」。DAX 指數周四續低開,一度低見10500水平,反彈至10646 點高位後,再回落到10600 點水平上下徘徊,前日來不及執行止賺的投資者,應盡快平倉。
至於short 歐羅的一隻腳,歐羅上周仍受制於8月至今跌幅回調38.2%黃金比率(約1.098美元;見12月5日「市評」),但本周三已升穿1.10美元大關收市,昨天歐洲時段則在1.093至1.102美元的不足100點區間上落。經德拉吉「手窒窒」地加碼QE後,已削弱了本欄就「歐洲QE倉」的投資概念和 conviction,再加上踏入12月,滙市很多時都會「行單邊」,近日兌美元轉強的歐羅,年底之前即使不進一步顯著上升,亦難望會大幅回落,倒不如連這隻腳也拆走,無盤一身輕歡度聖誕,2016年再重新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