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2015年12月17日 每日市評:超賣反彈 不宜高追

周三恒指以21557點的全日低位開市後即反覆上升,最高見21772水平,收報21701,升426點(2.01%)。國指同樣以9481點的全日低位開市,最高升至9630點,收報9538,升194點(2.08%);未能守穩10天線(9579點)。
恒指顯著反彈,並形成一個闊111點的上升裂口(21442 和21553 點),可謂一吐9連跌的「烏氣」,而整體大市股份上升比例增至 69% 的過去一個月高位,國指則已連續3個交易日跑贏恒指,兩者都是市場氣氛改善跡象。
然而,港股中、短線市寬近日先後跌穿本身的支持區,大市其實處於相當超賣狀態,兼且自12月8日至本周二為止,沽空比率連續 6 個交易日都高於20天平均線,大市已累積頗大量淡倉,大市及恒指昨天屬於挾淡倉加上超賣反彈,多過由市場氣氛改善帶動造好。
此外,恒指補回周一的小型下跌裂口(21440和21378點)再升,並返回11月至今的下降通道,技術上應可挑戰較高水平。但圖表顯示,恒指21800 至22100 點已出現一個小型蟹貨區,在蟹貨區底之上不遠,又要碰到21900 點的重要技術阻力(見12月10日及11日「市評」),更值得注意的是,EJFQ 系統反映弱勢股沽壓的弱勢股指數,在恒指超賣反彈逾400點的情況下再升兩個百分點,至60.7% 的逾三個月最高水平;反映強勢股買盤的強勢股指數則跌了0.9個百分點,至10.7%的逾兩個月低位,更可確認昨天恒指只是超賣反彈。弱勢股指數若維持在50%以上的高水平,恒指甚至有較顯著下跌的風險。總之,仍是早前本欄嗰句,對於港股可能出現的短線反彈,年尾流流,還是「睇」好過「博」(見12月15日「市評」──<已到時候彈一彈>),更絕不宜高追。
外圍方面,全球焦點自然是香港時間周四凌晨公布的FOMC 議息結果。事實上,以美國這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貨幣政策或息口周期很大機會自2006年6月以來首度出現轉變,對環球金融市場肯定會有或大或小的影響(例如港股昨天裂口高開,一定程度受隔晚美股三大主要指數全線造好的帶動),聯儲局貨幣政策備受投資者重視也就理所當然。
而加息0.25厘已是市場的「共識」,投資者關注的是聯儲局對未來利率上升步伐的取態,故此,聯儲局主席耶倫在FOMC會後發表的談話,值得「字斟句酌」細細玩味。
無論如何,美國進入加息周期,基本上對長債價格必將會有影響,而高息或垃圾債券價格,所受壓力必然大過差不多是「零風險」的美國國庫債券,本欄因此提出long美國國債short垃圾債券的戰術概念(見12月16日「市評」)。 


來源 http://www.ejfq.com/home/tc/research/php/blog_details_fq.php?blog_posts_id=2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