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2016年03月06日 趣BLOGBLOG:有病冇床的諷刺

過去半個月為探望家人關係,每日進出醫院數次,方發覺香港醫療系統面臨結構性懸崖。急症室輪候逾十小時已屬小事,更大鑊的是內科住院病床佔用率已經超過110%的極限。這個問題並非單純是季節性流感,而是本港醫院床位,實際上已不足應付人口老化的問題。

醫管局預算開支僅增0.1%

財爺較早前公佈2016/17年度預算案,合共83個部門或項目,全年總開支是3,813億元,較15/16年度(修訂後預算)多了382億元或11%。83個部門中,14個預算減少,大部份都有上升,最多是創科局增加了2.4倍預算。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科)是政府各部門中第三大開支,今年度加幅只有0.4%。而開支當中絕大部份的醫管局,獲加幅度僅0.1%。
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稱得上是世界級,無論排名及醫療開支低廉費用,都屬前列分子。醫療水平一流,但隨着醫療事故增加及冗長的等候,問題正逐步浮現,醫療服務的需求與供應差距,令醫生及護士的工作百上加斤。統計署資料,老年人口(65歲以上)會由2014年的105萬(佔人口15%),增至2024年的173萬(佔人口23%),到了2034年,進一步升至236萬人(佔人口30%)。廿年間將增長一倍。
對床位有重大需求的老人,其人口以每年4%數字上升,但整體床位增幅卻不足1%。2015年3月醫管局旗下所有病床床位有2.76萬張,今年3月有2.79萬張,多了250張,明年3月底前目標是增多231張,至28,126張。有調查顯示,到2019年,本港醫院床位缺口達到3,000張,相當於目前病床約10%或兩間瑪麗醫院的病床數目。
正當本地大型基建頻頻超支(廣深港高鐵超支194億、港珠澳大橋超支55億、西九文化區255億、港鐵沙中綫41億、蓮塘口岸等工程超支87億,甚至是機場三跑未開工已超支570億元),政府不斷追加款額,今年度政府向醫管局預算的財政撥備,總額是515.889億元,較去年修訂後的515.25億元,僅多了6,390萬元或者0.1%。這個似有若冇的加幅,相比六個大白象工程超支1,200億,確實是一大諷刺。
P.S.熱誠值何價?
近年越來越多公立醫院高級以至顧問醫生,去私院或自行開診所。我相信很多縱有滿腔熱誠,但不敵長期勞損身心俱疲,選擇離開,回報亦是考慮原因。
醫管局旗下全職員工超過七萬名,管理一間如此龐大的機構,行政總裁甚至是各區聯網總監,報酬有多少?根據醫管局年報,去年最高薪是CEO梁栢賢醫生,酬金共529.3萬元,約月薪44萬元。其餘四位最高薪同屬各區聯網總監醫生,月薪介乎36萬至43萬。是否合理,留待大家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