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2016年3月16日 滯脹憂患若隱若現

昨天本欄指出從打和利率(break-even inflation rate)近月的變化,反映市場對物價上升的擔憂有明顯升溫跡象。市場有這份憂慮也非毫無根據,因為有不少國家(包括已發展或發展中國家)的物價近月確實持續呈現趨升的走勢,以美國和中國為例,最新的消費物價指數(CPI)已分別攀升至1.4%和2.3%,同創逾一年的高位。

此外,從G10及新興市場花旗通脹驚喜指數(Citi Inflation Surprise Index)【註:這反映公布實際通脹數據與市場預期的比對,指數愈升意味公布數據較市場預期愈好;反之亦然】近月來持續反覆回升【圖】,顯示不論G10工業國家或新興市場公布的通脹數據表現開始高於市場預期。

姑勿論指數上升的背後因由是否反映市場早前對物價前景過分悲觀所致,若然物價趨升情況持續(這很大程度上要看商品價格的升勢能否延續),屆時環球多國便可能將要面對滯脹(staflation)的憂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