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2016年3月24日 每日市評:介紹EJFQ一個領先指標

周三港股繼續偏軟,恒指低開37點,早段彈升至20693即掉頭回落,午市低見20513水平,收報20615,跌51點(0.25%)。國指全日高低位為8947和8791點,收報8873,跌26點(0.3%)。
本欄昨天提到的大市股份上升比例已連跌4個交易日,為過去一個月以來最差的表現;而恒指昨天的intraday高位亦再向下調,一頂低於一頂的動力減弱現象持續。此外,EJFQ系統的「行業動力」值得介紹,其中的「詳細行業動力統計」圖表顯示,在總共88個行業中,上升動力高於5日前的行業數目自2月24日開始持續減少,到3月9日跌至單位數字後,截至周二收市的10個交易日,平均只有6.8個、未夠一成行業的上升動力高於5日前,整體大市上升動力之弱可見一斑。
記憶中,「市評」絕少甚至從來沒有提過「詳細行業上升動力統計」,其實,動力上升行業數目若維持增加或減少一段時間,對於大市或恒指表現有頗高的領先指標作用,例如在恒指2月12日見底之前的個多星期,動力上升行業比例早在2月1日(2月8、9、10日為春節假期)已突破50%,到2月4日更創出75%的今年新高,隨後恒指亦展開持續至今的反彈浪。然而,行業上升動力比例在2月 23日開始回落,動力上升行業在3月1日跌穿50%後,截至周二的過去10個交易日,是年初以來最差的平均表現,提防恒指快將出現回調。
但必須補充,EJFQ系統反映強勢股買盤的強勢股指數最近升至66.9%的去年5月6日以來最高水平,反映弱勢股沽壓的弱勢股指數則跌至4.5%的去年10月30日以來新低,弱勢股指數在單位數字的低水平區間徘徊,恒指縱使出現回調,也不虞有急跌風險。
本欄昨天已指出,在恒指即將進入「回氣」階段,早前入市博反彈者,可趁即日反彈高位(最好有莊家挾高指數屠熊的配合)快速減持獲利,待恒指完成回調整固再加碼。至於手上持有近期表現跑贏恒指的強勢股(見2月22日「市評」)的投資者,則可提高止賺位,let the profits run的同時收緊風險管理。最後,恒指若確認失守10天線(現於20430點),就應該悉數平倉暫避。
信報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