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2016年3月8日 每日市評:「純紅色」蟹貨區

周一恒指裂口高開130點,迅即升至20331點就掉頭回落,最低跌至20095水平,收報20159,微跌16點(0.08%)。國指全日高低位為8736和8615點,收報8626,升68點(0.8%),明顯跑贏恒指。
恒指雖然未能收高於去年10月至今跌幅回調38.2%黃金比率20244點阻力,但總算呈現今年的最有力反彈,只須守穩50天線(現於19566點)技術支持,這波反彈就不致有「斷纜」之虞。
此外,截至昨天開市前的牛熊證街貨比例顯示,熊證佔53%的輕微失衡狀態,而且熊仔分布比牛仔貼市(恒指上周五收市水平)得多,估計莊家短期仍會利用一切利好消息推高指數「秒殺」屠熊。然而,上星期四的「市評」已指出,港股或恒指這次只是「典型弱勢反彈」,而過去6個月的EJFQ圖表也顯示,在20400至20700點有一個由跌市形成的「純紅色」小型蟹貨區,代表有一定數量的蟹貨可能「搵位」鬆綁,對恒指反彈將造成不小阻力。相信恒指只會行一步退半步地走向20700點的反彈目標(見3月3日「市評」)。
外圍方面,彭博昨天報道,歐洲央行明天(3月9日)開始一連兩日的議息會議,上周公布的歐羅區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下跌0.2%,是過去一年最差表現,反映ECB自2014年中推行負利率政策以來,歐羅區通脹迄今仍不見起色;債券市場亦顯示,投資者對歐羅區最強經濟體德國,未來10年通脹只會按每年0.85%幅度增長,遠低於ECB的歐羅區2%通脹目標,市場因此預期ECB行長德拉吉在周四會後將把利率進一步推向負數,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表示,市場已price in歐羅區存款利率再減0.1厘,至-0.4厘水平。
ECB若減息應有利歐羅區債市表現,不過,德國10年期國債孳息現已跌至接近去年4月的紀錄低位,伺機拋售10年期德債的交易員不斷增加,而且德國的兩年、4年以至6年期國債,自1月下旬開始已全部變成負利率,即是說,最近個半月買入以上3款德債並持有直至債券到期的話,都保證蝕本。據統計歐羅區負利率的國債總額高達2.5萬億美元,管理資產規模約1250億美元的Lord Abbett & Co.,其策略師Zane Brown更認為,最好是祈禱有個更大的儍瓜出來接負利率國債的貨。彭博亦引述期權市場數據報道,看淡相對看好德國債券的成本(期權金)急升至去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
然而,管理環球資產規模逾1.7萬億美元的JPMorgan Asset的利率市場部門頭頭David Tan指出,結合了低增長、低通脹以及歐洲央行量寬措施陸續有來的現況,他看不到會出現債券熊市。不過,只要ECB周四宣布議息決定時,無論市場以什麼理由借消息掟債買股,就有機會帶挈恒指挑戰「純紅色」蟹貨區。
信報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