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2016年3月29日 期權炒家點睇美元後市

踏入3月後,美元整體表現呈反覆向下,美滙指數(DXY)最低更曾跌穿95的關口,回到接近過去一年內徘徊區的底部。

不過,近日跌勢已有回穩跡象。從外滙期權的角度看,美滙指數逆轉利率(Risk Reversal﹝RR﹞;附註)約在去年中開始反覆下挫,儘管期間表現大致呈區間上落,反映期權投資(機)者不大看好美滙後市【圖】。

不過,自2月3日開始,美滙指數逆轉利率見底回升,近日甚至出現顯著抽升的情況,反映期權炒家似乎再相對地看好美元(即看淡外幣)後市。不過,在DXY逆轉利率明顯升越去年初的徘徊區頂部前,相信美滙指數只是繼續在94至100大範圍內「發上發落」。

註:風險逆轉利率是指相若(到期日)認購與認沽期權引伸波幅(implied volatility)的差。簡言之,風險逆轉利率為正數(或負值收窄),代表認購期權引伸波幅高於認沽期權(或差距收窄),意味期權投資者相對看好後市(或看淡的情緒略為收斂);反之亦然。DXY風險逆轉利率,是按組成美滙指數成分貸幣的RR推算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