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2016年3月19日 每日市評:美滙技術弱勢「三重奏」

隔晚美股三大主要指數全線高收,標普500指數收報2040.59,上升13.37點(0.66%);連續兩日收高於200天線(2018.19點)。道指和納指分別升0.9%和0.23%。FOMC下調今年底的利率預期目標,由1.375厘降至0.87厘,刺激美股早一日由跌轉升(見3月18日「市評」),聯儲局放緩加息步伐的刺激效應並延續至昨晚。與此同時,美滙指數下跌1.17%,以94.76的去年10月16日以來最低水平收市。
最近一年圖表顯示,美滙指數去年8月24日由92.62的intraday低位見底回升,然後在12月2日以100.51水平見頂,自此即呈現一浪低於一浪走勢。今年3月3日,美滙指數再度失守50天線,已發出中線技術轉弱訊號;到了3月10日,美滙指數「熊吻別」50天線之餘,也顯著失守200天線,並跌穿去年8月升幅回調50%,一日之間演出技術弱勢「三重奏」。
彭博統計美元兌10種主要貨幣的「彭博美元現貨指數」(Bloomberg Dollar Spot Index;BDSI),周四收市更跌至去年6月底以來新低,由2月26日至3月17日的三個星期計,更錄得2011年10月以來的最大跌幅。BDSI 周五倫敦市早段輕微反彈,但彭博報道,Macquarie  Bank和Morgan Stanley都看淡美元後市,並特別提到,Macquarie Bank和大摩是全球10名頂級的滙市分析機構。彭博引述Macquarie策略師Nizam Idris、Gareth Berry、Teresa Lam撰寫並在周四發表的報告估計,美元在未來1到3個月仍會下跌,直到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而外圍仍繼續寬鬆,美元才重拾升勢。大摩包括環球首席貨幣策略師Hans Redeker也認為美元短期仍會下跌,但指出單單一個鴿派聯儲局,不會令美元進入長期跌勢。
有趣的是,即使已實施負利率的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但ECB和BOJ「拒絕」減息後,歐羅和日圓均兌美元顯著上升,最新的有英倫銀行周四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並未像市場預期般減息,英鎊兌美元亦升達1.56%收市,幅度大過美滙指數的1.17%跌幅,似乎那處的息口見底(央行不再減息;同一道理,聯儲局放緩加息步伐,等於息口暫時見頂),就炒高那隻貨幣,並不理會「息差」因素。
無論如何,美元下跌對股市有利好作用,周五港股亦造好,恒指高開96點,輕微回調至20514水平即反覆上升,尾市高見20687點,收報20671,升167點(0.82%)。國指全日高低位為8907和8758點,收報8883,升109點(1.24%)。交投暢旺,錄得928億元的1月21日以來最大成交。
有美元弱勢的配合,恒指下周應可超額完成本欄近日多次提及的20700點反彈目標。
信報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