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2016年3月31日 每日市評:耶倫「鴿上再加鴿」

聯儲局主席耶倫周二晚在紐約經濟俱樂部(The 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的演說內容,昨天本港傳媒已有報道。值得關注的重點是,耶倫明言不能肯定美國近月通脹上升趨勢會否持續,並預料今年通脹仍會低於2%的局方目標;她顯然認為聯儲局短期並沒有迫切需要加息。
耶倫又特別提到兩個風險:第一是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而且中國經濟處於轉型階段,由出口過渡為內需主導,政府如何處理經濟轉型存在不確定因素。第二是商品價格尤其是油價,油價進一步下跌,對全球經濟會產生「不良」(adverse)效應。而中國經濟放緩和油價急跌導致的全球經濟及金融不確定性,亦會加劇美國經濟面臨的風險。
最有趣的是,耶倫表示,假如美國重返零息,FOMC亦大有方法(工具)應對,例如局方的利率指引、增加聯儲局持有的長債數量或時間(increase in the size or duration of our holdings of long-term securities),雖然這些工具會有一定成本和風險,但不會影響聯邦基金利率,局方之前已利用相關工具有效地加強美國經濟從金融海嘯(Great Recession)中復蘇,有需要時會再度採用。
近日聯儲局多名官員公開發言支持要盡快加息,耶倫卻講到美國重返零息問題,怪不得彭博引述紐約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 LLC的美國經濟主管Neil Dutta指出,耶倫在3月的FOMC議息聲明和新聞發布會的講話「鴿上再加鴿」(Yellen has doubled down on the dovishness from the March statement and press conference),而環球經濟狀況將成為(聯儲局貨幣政策取向)重要考量。隔晚美股亦因為耶倫「鴿上再加鴿」言論的刺激由跌轉升,標普500指數以2055.01點的3月最高位收市。
周三港股也顯著造好,恒指高開179點後持續上升,尾市高見20820水平,收報20803,升437點(2.15%);形成闊155點的上升裂口(20386 和20541 點)。國指全日高低位為8995和8849點,收報8979,升252點(2.89%)。
恒指裂口升穿10天線(20520點)、重越1月25日至今的TrendWatch上升通道中軸,並創了3月的收市和 intraday新高。然而,EJFQ系統反映強勢股買盤的強勢股指數由67.8%的高位連續兩日下跌,短線市寬亦與恒指進一步「熊背馳」,而且昨天是即月期指和期權結算,恒指部分升幅很大機會是衍生工具活動的「貢獻」。
以技術走勢而言,恒指無疑是一夜之間轉弱為強(3月30日「市評」剛指出恒指技術走勢轉差),但能否就此扶搖直上,還須觀察多幾日才可以下定論。
信報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