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2016年03月24日 利字當頭:找「筍盤」要在寒冬

早兩天股榮兄在〈趣Blogblog〉寫「踢爆建築費貴的謊言」,單是這條題,就已值一個「心心眼」和Like。本來以為,股榮兄會從鋼筋水泥等原材料價着手,抽絲剝繭地拆解麵粉價格不降之迷。
原來,股榮兄用的是房委會的數字。以橙和蘋果比較,似乎有點失焦。事實上,就連股榮兄自己也有講:「……公屋每平方呎建築面積的平均成本,由2010/11年度的640元,升至2014/15年度的1,015元;預計去年及今年度分別是1,201元及1,285元。」五年間升87.65%,按年平均複合增長率13.42%,印證發展商所講成本升現象。
但我極認同股榮兄所指,天下沒必賺的生意。成本再高,假如沒需求,發展商也不得不減價。歷史上其實也發生過「麵包平過麵粉」的日子。當然,這些機會是留給那些在最壞日子仍有子彈救市的人。個人認為,買樓和買股票一樣,都是在最艱難的日子,才會找到最優質,最實而不華的「筍盤」,當阿戊阿壽都是少年股神樓神時,我寧願戥人開心,自己則在地一點,好好經營本業。
可能打工仔未感到經濟寒冬將至,但作為一個每月要交租出糧的小老闆,踏入今年每個月我都感到有股涼氣纏身。雖然我已選擇了一門相對不受經濟周期影響的生意定位,可是天下間又有幾多公司可以真正抗周期?就連特區政府,在十多年前的通縮期,也要借資源增值在削減成本。但願寒冬不會太過漫長,否則儲下多少糧草也不夠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