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2016年3月30日 每日市評:中型基金單挑五大鱷

港股在復活節長假後窄幅波動,周二恒指以20386的最高水平開市,不到半小時跌至20250點低位,然後在約130點區間爭持,收報20366,升20點(0.1%)。國指全日高低位8745和8642點,收報8726,升25點(0.3%)。
恒指昨天雖然微升,但已連續兩個交易日收低於10天線(最新為20483點),技術上確認短線走勢轉弱,亦肯定2月底開始的反彈浪已於上周完成(見3月23日「市評」)。EJFQ信號圖表則顯示,恒指連續兩日無力收復1月25日至今的TrendWatch上升通道中軸,也反映走勢轉差。
與此同時,EJFQ系統反映強勢股買盤的強勢股指數仍處於64.2%的接近今年高位,反映弱勢股沽壓的弱勢股指數則在單位數的低水平徘徊(最新為5.9%),除非弱勢股指數突然顯著抽升,否則恒指應沒有急跌風險,估計短線在上升通道中軸和通道底區間橫行;較重要支持為19900點的最近半年累積的成交量密集區底,也剛好是目前TrendWatch上升通道底相若水平。
外圍方面,聯儲局主席耶倫香港時間周二晚上11時30分將發表演說,主題為「美國經濟前景及貨幣政策」,市場將聚焦於耶倫會不會就聯儲局加息步伐透露多一點口風,不過,美國商務部最新公布的2月個人消費開支物價指數(PCE)升幅放緩,核心PCE升幅亦低過市場預期,反映美國目前並沒有明顯的通脹壓力,加上歐洲和日本仍面臨通縮威脅,而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中國,3月25日「市評」剛引述總理李克強指出,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因此相信FOMC在4月27日會後將維持利率不變。
聯儲局短期內不加息(FOMC再下一次會議是6月14和15日),對於美股以至港股來說,最低限度減去一個負面因素。值得補充的是,在市場幾乎一致看淡人民幣今明兩年表現的氛圍,倫敦Stratton Street Capital的人民幣債券基金(Renminbi Bond Fund)經理Andy Seaman接受彭博訪問時指出,人民幣兌美元跌勢(貶值)已告一段落。
Seaman管理約10億美元資產,規模雖然不很大,但他的旗艦債券基金過去5年都錄得每年9.5%回報,表現好過亞洲所有同類型基金,也跑贏99%彭博統計的全球逾14000隻固定收入基金。Seaman看好人民幣的理據除了美國放緩加息步伐,他估計聯儲局今年只會加兩次息,美元滙價將偏弱;其他還包括中國長期錄得經常賬盈餘,外債又少,更重要的是,中國增加開放債券市場,Seaman相信,一旦人們醒覺可以進入全球第三大的債市,人民幣資產的投資比重將出現大幅調整,此一重大轉變已不是會不會發生而只是時間問題。
本欄2月2日提到索羅斯等「五條大鱷同坐一條船」睇淡人民幣,現在Seaman管理的這隻最多只算是中型基金卻估計,人民幣在未來幾十年會以每年平均2%至3%的幅度升值(renminbi, also known as the yuan, to gain an average 2 to 3 percent each year in the next few decades)。這位仁兄單身挑戰五大鱷。
信報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