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2016年3月17日 每日市評:超級芬佬也是人一個

周三恒指高開51點,迅速彈上20383點高位即反覆回落,最低跌至20168點,尾段回穩,收報20257,微跌31點(0.15%)。國指全日高低位為8685和8522點,收報8571,跌34點(0.4%)。恒指繼續收高於去年10月至今跌幅回調38.2%黃金比率20244點,EJFQ系統的反映強勢股買盤的強勢股指數續升,恒指只要守穩10天線(現於20145點),完成整固後可望挑戰20700點的「純紅色」蟹貨區頂(見3月15和16日「市評」)。
FOMC 於周四香港凌晨2時就公布議息結果,利率期貨市場反映交易員絕大多數認為聯儲局不會加息,投資者更關注的是聯儲局主席耶倫的會後談話,市場觀望氣氛濃厚,隔晚美股三大指數變動不大,但加拿大跨國藥廠Valeant Pharmaceuticals卻有超大成交的配合(成交額為60日平均的12.4倍)急跌,收報33.51美元,暴瀉35.53美元(51.46%)。據Fortune網統計,截至3月8日共持有Valeant 包括期權約3070萬股的超級芬佬兼億萬富豪阿克曼(Bill Ackman),他對沖基金Pershing Square單日損失就接近10億美元。
華爾街見聞資料顯示,Valeant去年10月因為被沽空機構Citron Research質稱做假賬(以虛構的客戶堆砌出虛假的銷售記錄;見2015年10月10日「市評」),股價一日急跌近20%;今年2月底,Valeant宣布由於董事會審查會計實務,可能要推遲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年報,引致SEC調查。
而Valeant周二公布,調低今年收入預測12%,並坦言推遲遞交年報或產生債務違約風險,消息令股價一度急挫至33.01美元,與去年8月6日263.81美元的intraday高位計,跌逾87%。
有趣的是,超級芬佬阿克曼對去年8月見頂後曾兩度大幅急跌的Valeant一直不離不棄,反而不斷增持;1月30日《信報》「投資者日記」畢老林就引述阿克曼在去年勁蝕兩成的Pershing Square年報中辯稱:「基金買入的公司質素非凡,無奈市場不認同。這打什麼緊,我們堅信所持股份超正,錯的是市場,關Pershing Square啥事?」
怪不得畢兄叫阿克曼做「寸嘴哥」。然而,「口硬」並不能令投資項目起死回生,Valeant股價跌逾五成後,阿克曼透過Pershing Square致投資者的通訊仍表示「將在Valeant扮演更主動的角色,維護並使我們的投資獲取最大價值」(much more proactive role at the company to protect and maximize the value of our investment);Fortune網就表示不明白阿克曼說的是什麼意思。但清楚明白的是,阿克曼隻字未提到斬倉止蝕,顯見這位超級芬佬也只是人一個而已,與「普通過普通」級數的投資者一樣,未能克服止蝕認輸的心理障礙。
信報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