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2016年3月9日 較少「水分」外貿數據同樣差

中國海關昨天公布2月外貿數據,以美元計,出口按年大跌25.4%,表現不但較市場預期跌14.5%遜色外,更是這數據有紀錄以來第三差,僅次於2009年2月和5月分別下挫25.7%和26.4%。進口則下跌13.8%,跌幅同樣較預期為大,也是連續16個月錄得有紀錄以來最長的按年跌幅。

當然,不容忽視的是,2月夾雜農曆新年長假期的關係,有關數據或某程度上被扭曲。事實上,不難發現出口或貿易平衡等相關數據,每每於年初表現相對較差。儘管如此,今年首2個月的出口表現仍較去年同期下跌17.9%!若以較少數據「水分」的出口表現來看,中國四大貿易夥伴向中國入口的增長(紅線反映中國出口狀況),同樣出現輾轉回落;最新數字是按季下跌1.1%,同創2009年以來的新低【圖】。

由此可見,中國外貿疲莫能興已是不爭的事實,相信也非中國單方面可以改變。啟示?環球經濟下行壓力依然巨大,而人民幣的強弱對刺激外貿影響已無關宏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