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2016年3月14日 環球股市臨近關鍵時刻

環球多國股市,踏入2月11日後便出現不同程度的反彈,其背後的原動力,相信很大程度與當時環球股市嚴重超賣有莫大關係。

事實上,反映環球48個國家/地區股市指數高於50天和200天線比率的「環球股市市寬」,於1月22日和2月11日分別跌至1%和9.4%異常偏低的水平,反映當時環球股市已嚴重超賣。每次「環球股市市寬」跌至如斯低位,均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反彈。不過,超賣反彈至今剛好整整一個月。

後市發展究竟是超賣已接近完成修正,反彈浪將臨近完結?還是一個大升浪正在開展中?

若然是次環球股市回升,屬於名副其實的熊市反彈,那麼目前的反彈浪也許已接近完成,因為「環球股市市寬」比率已回升至56%的較高位置【圖】;以往環球股市出現超賣反彈,往往比率都會受制於七成以下,例如,2008年5月和去年11月,「環球股市市寬」都只是分別反彈至66.7%和59.4%便告終。

換上另一角度看,若環球股市自2月中是重展新一輪升浪的話,「環球股市市寬」將可順利突破七成的門檻。

由此可見,環球股市已進入關鍵時刻,後市是熊市反彈?還是轉勢向上?很快自有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