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2016年03月22日 利字當頭:蘋果公司性感不再

坦白說,我對蘋果的觀感確實有點改變。蘋果無疑仍是首屈一指;從FBI也拿它沒法子,就可以見到蘋果產品的確是最好。不過自從Steve Jobs去世後,蘋果也再沒有過往那份大膽創新。沒有顛覆的動機,可能是因蘋果已經是市場的既得利益者,沒有必要再突破。
早幾天,我在好奇心驅使下買了一部Google的Nexus5X。電話本身是一部沒有甚麼特點、中規中矩的產品。不過它背後的Project Fi是一個很破格的嘗試。Google在世界各地向電訊商租用頻譜,自己當起MVNO(虛擬流動網絡營運商);Project Fi起標價是20美元,包無限通話時間及短訊。另外每1GB數據也是10美元,不用綁約也不用預繳,用不完的數據會退回餘額。最重要是這個服務不收漫游費用,在全世界那處都是同一個價錢。唯一限制就是一定要用Google自家推出的電話。
流動電訊業務,不能說是夕陽行業,但電訊商的服務其實大同少異。行內人嫌競爭激烈,但除了鬥價錢又沒有別的方法;以為搞增值服務是條出路,可是效果總是未如人意。毫無疑問,Project Fi是顛覆的,因為它破壞了傳統電訊商的盈利模式。我不知道Google這個項目會否成功,不過我欣賞的,正是他們願意嘗試的精神。
蘋果呢?他們自從推出iPad之後,就再沒有一個可以重新定義市場的產品。我覺得蘋果就像上世紀的微軟,不再性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