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2016年3月25日 每日市評:A股牛市等待「陣痛」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昨天開幕,總理李克強的開幕辭首先指出,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已近8年,但其深層次影響尚未消除,世界經濟仍處深度調整之中,發達經濟體復蘇低迷,新興經濟體走勢分化;不少國家又面臨着出口下滑、債務規模擴大、經濟持下行等問題,甚至還一度出現貨幣大幅貶值和資本加速外流等現象。所謂「不少國家」面臨的問題,其實全部都發生在中國身上。不過,總理強調儘管形勢不容樂觀,但信心不可動搖。
李克強承認國內深層次的結構性矛盾凸顯,經濟持續下行壓力較大,尤其是中國正在經歷轉型升級過程當中,經濟必然不可避免地遇到陣痛。然而,李克強表示,中國不會迴避困難,這除了表明有信心(克服困難),更重要的是知道問題癥結所在,而且也有手段(應付和解決難題),並舉例指出,現在的赤字率並不高,中央政府負債率只有17%,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還有空間,發展多層次市場的空間也很大,創新金融調控手段也有儲備;在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同時,可以有力支持經濟發展。因此,總的看,中國經濟希望大於困難。
李克強重申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定在6.5%至7%區間,因為現在推進結構性改革,短期小幅波動是難以避免,中國不會因小幅波動而違背市場運行的規律去操作,但是,一旦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就會果斷採取綜合性措施,來防止失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他透露今年要擇機推出「深港通」,又預期人民幣會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穩定,因為中國是負責任大國,中國發展基本面決定了人民幣不具備、也不會有長期貶值的可能。
雖然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希望大於困難,但昨天滬深A股全線下跌,相信要等待「經濟不可避免地遇到陣痛」,而政府的「手段」又有效解決難題,「陣痛」過後,才會誕生A股牛市。
港股方面,周四恒指裂口低開,反彈至20499水平再度下跌,尾市低見20268點,收報20345,跌269點(1.31%);形成一個小型下跌裂口(20513和20499)。國指全日高低位為8826和8653點,收報8701,跌172點(1.94%)。恒指和國指都失守10天線(分別位於20466和8748點)。
恒指自2月底以來首度收低於10天線,初步出現短線技術走勢轉弱訊號,早前入市博反彈的投資者,宜準備悉數平倉暫避(見3月24日「市評」)。
信報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