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2016年3月22日 每日市評:港股或要高位整固 未見急跌風險

昨日恒指高開66點後即回測至上周五收市水平,及後反覆向上,高見20,772點後回軟,午後曾一度錄得跌幅,最終收報20,684點,微升12點或0.1%。國指全日高低位為8,996和8,856點,收報8929點,升45點或0.5%,未能攻破9,000點關口。交投較上周五稍減,但仍錄得801億元成交。
恒指繼續企穩自去年7月以來下降趨勢線,技術走勢改善,但現距100天線阻力及自去年10月跌浪以來的50%回調阻力不足200點,加上頂頭有巨型蟹貨區,而「RA+無基準日線圖」顯示,25個行業當中只有6個行業有向上迹象,反映現時升勢集中於少數板塊如科技及酒店消閒,故此現時才揀股入市的難度相對增加。而騰訊(00700  )及一眾濠賭股短線開始超買,單靠科技及濠賭股不易再繼續帶動恒指明顯向上,加上三桶油近日出現調整,料短期指數表現不易出現大升。港股或需要一段時間整固,才能繼續向上。
另一方面,EJFQ系統反映強勢股買盤的強勢股指數續升,收報56.9%,突破去年11月9日高位的52%,並創近十個月以來新高,且未與恒指出現熊背馳;而弱勢股指數則續跌,於兩者未有轉向調頭之前大市應無大跌風險,加上國指現時仍然跑贏恒指,整體大市升勢暫仍完好。因此,手上持有的強勢股(至少應於近期表現跑贏恒指的股票)或不必急於清倉,反而應提高止賺價,收緊風險管理,從而有機會繼續let your profits run。
內地股市方面,上證綜指升63點或2.1%,重上3,000點水平,A股連續第三日造好,並且有超過9成以上股份上升。技術分析上,上證綜指目前挑戰去年六月以來的下降軌,而日線RSI升穿60%水平並且明顯突破其下降趨勢線,故有機會帶動上證綜指升穿目前阻力。
另外,上海融資餘額近日開始回升,亦對A股後市有一定幫助。值得留意的是,自2014年開始,上海融資餘額與上證綜指走勢甚為近似。如果上海融資餘額能回升至20天平均水平之上,或能反映市場氣氛有所改善。如果確定上證綜指站穩下降趨勢線之上,加上融資餘額重拾升勢,A股的下跌浪有機會完結。
信報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