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2016年3月12日 每日市評:黃金發圍 展現升勢

歐洲央行周四宣布減息兼出乎市場意料擴大QE規模,歐洲主要股市德國DAX和法國CAC卻先揚後挫,歐羅兌美元則先跌後升。DAX和CAC指數昨夜雖然顯著回升,但歐羅仍高企1.1美元水平之上,未受ECB加深負利率和擴充量寬的影響。
歐洲股市與滙市表現與央行貨幣政策少見地短線「背馳」,未來走勢會不會「回歸」ECB貨幣政策尚待觀察(當然,歐羅滙價以至歐股升跌,亦會受到更具影響力的另一央行聯儲局貨幣政策的左右)。更為「反趨勢或傳統智慧」的是,3月9日彭博報道,傳統用來對沖通脹的黃金,在預期通脹(CPI)處於金融海嘯以來最弱的環境下,今年升幅相當可觀,創1974年以來最出色的開局。交易所基金亦以2009年以來最快的步伐增持黃金,今年已增加18%倉位。據彭博統計,目前的金價與通脹預期,呈現逾12年的最強烈逆向關係。
彭博引述倫敦的網上交易服務公司BullionVault首席研究員Adrian Ash指出,黃金是最有用的對沖通脹工具,特別在利息收入不能保護你(免受通脹侵蝕)的時候。現在連日本也加入丹麥、瑞典、瑞士、歐洲央行實行負利率政策,但金價自年初至彭博3月9日報道當日收市已累升超過14%;金價在通縮威脅中「逆勢」爆升,實在不容忽視。
技術上,金價自2011年9月6日以1921.17美元intraday高位見頂,反覆跌至去年12月3日的1046.44美元intraday低位後反彈;到今年2月11日,intraday高位為1263.48美元,由去年12月的最低位計回升逾20%,已有「熊轉牛」跡象。更重要的是,去年8月1日「市評」介紹對沖基金TudorInvestment Corporation創辦人PaulTudor Jones II(PTJ)的「一招保命」指出:任何投資項目一旦收市跌穿200天線(轉勢),就要立刻避之則吉...我如何避過輸到一無所有(甚至保命)的方法就是以200天線作為最後防線。
若將PTJ的「一招保命」反過來用,資產價格升穿200天線就可以作為轉勢訊號,而金價去年5月和10月兩度挑戰200天線都無功而回,直到今年2月3日正式出現突破後持續上升,前晚(3月10日)更創出1272.25美元的今年收市新高。黃金確認已於2月開始發圍再展升勢,包括現貨金、金礦股(紐交所代號GDX),以至SPDR金ETF(02840  ),可趁超買回調整固時吸納。
港股方面,周五港股低開高收,恒指以19900水平開市,微挫至19853點已找到支持反覆爬升,尾市高見20238點,收報20199,升215點(1.08%)。國指全日高低位為8567和8359點,收報8561,升141點(1.68%)。
國指再度跑贏恒指,EJFQ系統的強弱股指數均繼續改善,期待恒指下周挑戰20700點的反彈目標(見3月11日「市評」)。
信報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