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2016年03月10日 貸評山下:中國出口響警號?

如果單看最近中國公佈2月外貿數據,可以是比市場預期更差;以美元計2月出口按年大跌25%(市場預期跌13%),而且跌幅是近幾年最大。至於進口方面,則下跌了近14%(市場預期的10%);出口跌幅大於進口跌幅,本來是市場預期,但差距比市場預期大。因此,2月貿易順差也比市場預期少。那麼是否就要響起警號呢?筆者認為,可能要看長一點的數字,而非單靠一兩個月的數據。
如果整年去看,2015年中國經常賬戶錄得2,930億美元,較2014年增長33%,而經常賬戶順差與當期GDP(國內生產總值)之比例為2.72%,創下2010年以來的歷史新高。
基本上,去年中國進口總額下跌10%,主因是進口價格下跌;2015年貿易加權基礎同比增長僅為1.5%,則是因為人民幣升值8%。深入研究來看,中國的貨物貿易順差創下新高,但服務貿易卻持續錄得逆差,主要是出口旅遊增長所致,據悉2015年中國遊客在海外花費便高達近2,500億美元,當然人民幣滙率強勢亦是增加國民消費的其中原因。
眾所周知,中國在經濟轉型方面一直積極執行新政策,近年亦似乎取得一定成效,2015年中國服務出口便增加了2,881億美元,同比增長9.2%,主要是受惠軟件、電訊、計算機等商務服務。筆者認為,未來中國要保持這種成長勢頭,則須更加努力加入「國際服務貿易協議」(TISA)的談判。

關注中美貿易不平衡

現時中國已超越加拿大,晉級成為美國的最大貿易夥伴,有數據顯示,2015年中美貿易額已經破紀錄達到5,583億美元,美國為中國的製造業貢獻總順差更達到60%以上。
筆者認為,未來市場可以預見中美雙邊貿易投資規模將不斷擴大,同時兩者之間的不平衡的貿易關係,亦會引來市場更進一步的關注。
事實上,自2000年起,中國佔全球出口比例趨勢一直保持上升,而且從未下跌過;而且,雖然2015年中國出口達14.14萬億元人民幣,下降1.8%,但同時間全球貿易出口亦下降近14%,所以兩者比較起來,中國算是跌得非常少。

外滙儲備仍然充足

再仔細分析,2015年中國進口達10.45萬億元人民幣,下降13.2%,進口跌得比出口還多。然而,中國的內需市場有三分之一屬於進口,若從部份大宗商品進口數據來看,好像原油、鐵礦石及銅礦石,去年中國的進口量就分別增加9%、2%及13%,這些數據顯示出,中國內需經濟增長放緩的主因是「貨增價減」,即是受到全球大宗商品的供應增加,觸發需求價格下跌所引致。
另外,2015年中國的資本與金融賬戶逆差達到1,161億美元。然而,中國貴為一個貿易順差不斷成長的國家,正常而言人民幣會面對升值壓力,但目前它卻是面對貶值的壓力,筆者相信原因是來自大量資金外流而引發。
幸而,截至2015年末,中國的外滙儲備餘額達到3.3萬億美元,雖然較2014年末減少5,127億美元,但是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早在G20會議上表示,外滙儲備像水流一樣有進有出,屬於自然狀況,而中國的外滙儲備規模於目前來看,亦沒有甚麼需要擔心的地方,令筆者相信中國仍可有一段長時間的喘氣空間,以面對未來的各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