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2015年06月02日 趣BLOGBLOG:100億元的好朋友

昨日早上在《蘋果日報》即時財經寫了篇《瑞東大茶飯博弈》,最終瑞東集團(376)以全日最高位25元開市後,一路走低,收市報22.65元,較停牌前升1.5倍。
停牌超過一個月的瑞東集團上周五晚出復牌消息,22頁的通告,翌日大部份報章千篇一律指:《馬雲入主瑞東,涉足港金融業》,《馬雲伙趙薇夫婿39億入主瑞東》。珠玉在前,阿里健康(241)及阿里影業(1060)曾予大家無限憧憬,一聽到馬雲又嚟料,昨日衝入火場的散仔,為數不少。究竟瑞東易主後的真實環境,及目前股權形勢,可詳閱下文。
是次瑞東將發行19.425億股新股,相當於目前現有4.56億股的三倍。原大股東高振順,持股量會由38.1%降至7.24%,成為第五大股東。高振順蝕底了嗎?一點也不會,沒有馬雲入股效應,股價不會由一年前的約2蚊,炒上至停牌前9蚊水平,昨日一口氣升至逾廿元樓上。攤薄了,實際是賺了。

趙薇夫婿成瑞東第二大股東

大家以為瑞東大股東變了是馬雲?答案也錯了,經過數層股權架構,馬雲實際持有約11%瑞東,為第三大股東。最大股東是雲鋒基金創辦人虞鋒,持股亦不過是16.73%。第二大股東是黃有龍,亦即是趙薇老公,持股15%。以認購後黃有龍持有約3.6億股瑞東計,目前持股市值為81.5億元,即使扣除每股2元認購成本(7.2億元),賬面仍賺74億元。
趙薇夫婦與馬雲屬好朋友,早於去年12月,趙薇以近31億元入股阿里影業19.3億股,成為公司第二大股東,每股入股價1.6元。四個月後,趙薇以每股3.9元減持2.56億股,套現10億元,賺了近6億元。連同尚餘16.74億股目前賬面賺近34億元,趙薇於阿里影業賬面暫進賬40億元。
友情無價,講錢失感情,但馬雲這份厚禮,實在叫人吃不消。兩宗交易,紙上富貴超過100億元。唐英年曾經呼籲青年人反問自己:「為何做不到下一個李嘉誠。」此刻我會答:「因為我老友唔係馬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