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2015年06月21日 趣BLOGBLOG: 唔等發叔 買股必勝法

上期曾寫過月供股票好過買基金,收到不少讀者查詢,對月供股票的選擇以至途徑甚有興趣,更加想知道,未來月供股票,應該揀邊隻好?
月供股票,是透過平均成本法入市,以一個固定金額按月、按季或按年入市(股價高買入較少股數、股價低買入較多股數),毋須理會大市短線上落,賺取長線升值回報,以至每年袋取可觀股息。
坊間未有完整統計,月供股票如何致勝。股榮統計過去十年,以每年供12萬元(月供1萬元)計算,過去十年累斥各120萬元買入現有50隻藍籌,用平均入市法投資。以上周四收市價計,所累積股份的市值低於所投入金額的,共有六隻,包括利豐(494)、神華(1088)、滙豐(005)、中信(267)、新世界(017)及中石油(857)。如計及期間所收取的股息,賬面仍錄虧損的只有一隻,就是利豐(見表)。
過去十年,港股曾經歷大牛市(07年)及大跌市(08年),其間亦試過多年牛皮市,因此某程度可反映平均入市法的長線效果。至於月供股票賺得最勁的股票,首位是騰訊(700),十年間累積買入13.17萬股,120萬元變成1,900萬元,累收股息約15萬元只是濕濕碎。第二勁的藍籌是銀娛(027),十年間只是近兩年收取三次特別息,即使股價高位回落逾半,120萬元投資賬面仍賺700餘萬元。第三至第五位是恒安(1044)、港交所(388)及中國海外(688),扣除120萬元成本後,賬面賺超過200萬元。
至於傳統兩電一煤公用股,賬面利潤最好是電能(006)賺90萬元、煤氣(003)賺78萬元,中電(002)賺46萬元。
不是每個人都揀中騰訊或港交所,以為滙豐夠大、收息夠多,月供只能賺息蝕價,要穩陣不忘進取,目前想到的只有一隻股票。
股榮數年前開始月供股票作為長線之用,就是盈富基金(2800),亦即是月供恒生指數。過去十年,如用上述方法月供,已經累積買入5.89萬股,以上周四收市價27.1元計算,市值近160萬元,連同期間收息近23萬元,扣除本金120萬,十年間賬面回報63萬元。
散戶經常高買低賣、只懂怨自己運滯輸錢,但十之八九其實是欠缺紀律所致。建制派上周表決政改,部份突然離場致大比數反對,最終歸咎於等埋發叔,可笑亦可悲。似曾相識的場面,恐怕在散戶間經常發生。對某隻股票講到天花龍鳳,基本因素點好,技術形態點靚,殊不知突然市升佢跌,淆底之下點咗先算,結果很多時,翌日立即大陽燭爆升,場外揼春也無補於事。
政治也好,投資也好,根本唔使等阿爺吹雞、唔使等運到,最重要是紀律,等埋發叔的結果,就是場外揼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