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2015年6月24日 曾淵滄專欄:誰在炮製大奇蹟日

內地A股昨日上演大奇蹟日,滬綜指由4264低位急升至4576,足足7.3%,很明顯是外資大戶促成的,前日他們已趁內地休市先在港發動攻勢,推高H股與紅籌股,上周五亦已有78億元人民幣資金北上撈底,昨日北上資金亦有70億元人民幣。當然70億元人民幣不足以改變A股跌勢,但配合H股紅籌股升勢,70億元人民幣就有不錯的作用,畢竟散戶也會見風轉舵,由沽售變掃貨,於是特大V形反彈出現了。
外資大戶掃得很積極,現在已有數隻H股內銀股的股價比A股高,滬港通未通前這種現象長期存在,近日A股猛跌,加上外資大戶掃內銀股,才再出現這現象,如想追貨短炒,可以考慮跟隨外資大戶炒。

超人買地態度值參考

記者問李嘉誠為甚麼很久沒有在港買地?作為香港首富,李嘉誠買不買地是可以被提升為政治表態,買地等於為香港投下信心一票,不買地可以被視為撤資。李嘉誠的回答是香港土地價格很貴,沒有理由買貴過麵包的麵粉。
今日地產商買幅土地要等三年才能將這幅土地變成樓花出售,五年後才能入伙,李嘉誠認為今日香港土地價格很貴,今日麵粉價會比將來製成的麵包貴,這是不是說超人認為三年後樓價會比今日的地價更低?麵包的成本除麵粉外還要加上人工、製造麵包的工具成本,買地起樓也如此,買地與建築成本以今日價格計算,賣樓則要等三年後,誰也不知道三年後的樓價,李嘉誠能成為香港首富,其眼光自然有參考價值。
來源  http://goo.gl/CqT1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