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2015年6月10日 每日市評 沽壓升至逾2個月最高

上證綜指5月28日急瀉6.5%,原因之一就是陸續有內地券商調高融資保證金,而1月19日(星期一)滬深A股的「小股災」,也是由於中證監於周末假期前宣布要追究違規券商的消息觸發。不過,A股暴跌後,中證監當晚即安撫市場說,不要過度解讀兩融問題,顯然為了配合中央要利用牛市刺激經濟的大方向政策。
事實上,彭博昨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證監在修訂兩融管理辦法中,考慮允許證券公司與客戶約定的兩融期限展期(延期交割)一至兩次,每次6個月,即是客戶的兩融期限,由現在不可展期的最長6個月,大幅延長至18個月。報道指中證監仍未確定最終方案,但市場分析,從近期兩融檢查結果,券商兩融業務無重大違規,相信兩融展期限制將會放開,提升兩融業務的靈活性。
提升兩融業務的靈活性一旦落實,無異為A股牛氣增加活力,上證綜指亦受到有關消息的刺激而尾市跌幅顯著收窄。估計上證綜指完成整固後,仍可W形回升(見5月29日「市評」)。
港股方面,恒指低開21點,稍稍反彈至27322點水平即拾級而下,最低見26971點,收報26989點,跌326點或1.2%。國指全日高低位為14170點和13799點,收報13861點,跌252點或1.79%。
恒指和國指雙雙失守50天線(分別位於27243點和13952點),中線市寬亦急跌10.3個百分點,短線市寬則跌穿5月8日的上次低位,而EJFQ反映強勢股買盤的強勢股指數則跌至26.9%的3月19日以來最低水平,過去一年,強勢股指數有2次未能在30%找到支持,都或長或短要跌多一會才見底,相信短線市寬及強勢股指數續跌,將拖動恒指和國指進一步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反映弱勢股沽壓的弱勢股指數升至12.1%的逾2個月高位,亦是4月2日以來再出現雙位數,沽壓升至2個多月以來最高水平,更為大市增加調整壓力。
來源 http://bit.ly/1g4Xw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