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2015年6月10日 曾淵滄專欄:電能走出去的啟示

A股大升,港股不升,A股一調整,港股也自然要大大的調整,這是正常的。

一帶一路概念已疲

中車(1766)一日內跌12.5%,跌勢如同神仙股,一帶一路概念已炒作太久,習近平、李克強雖仍不斷地外訪,為一帶一路尋找商機,但有關概念股從今年4月至今已調整兩個月,股民已失去耐性,決定止賺或止蝕,那些想趁低吸納者更成為蟹民。
電能(006)賣掉16.53%的港燈(2638)股份給卡塔爾投資局,套現76.81億元,交易後電能持港燈的股權僅剩33.37%,電能套現當然是想進軍海外,特區政府現進行諮詢,有意將兩電的可允許投資回報率由目前9.9%降至6%至8%,對公眾而言,有誰會反對電費下降?當然,條件是不會停電,政客們更盲目地鼓勵競爭,以為競爭結果電費必然下降,不是的,西方國家實際結果是:發電廠多了,電費沒有減,停電卻多了,理由是發電廠都不想浪費輸出的電力沒被使用,都只提供他們認為能賺最多錢的電量,結果用電量突然上升就不夠電用,停電了。
今日香港兩電沒競爭,但香港的電費比大部份的西方國家低。港燈引入卡塔爾投資局,可以引來許多想像空間,不論政治上或是投資價值的想像空間,儘管兩電長期飽受政治壓力,我依然是中電(002)及電能長期股東,所謂政治壓力實際上只是政客們例行公事,為反對而反對的噪音,我欣賞電能進軍海外,也欣賞中電入股中廣核(1816)。
來源 http://goo.gl/Oh0J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