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2015年6月8日 曾淵滄專欄:A股升H股跌迷思

A股大躍進,滬綜指破5000大關,但H股依然下跌。A股大躍進,與MSCI正在考慮將A股列入其指數成份股有關嗎?可能有關,因不少人認為若A股列入MSCI成份股,與MSCI掛鈎的有關ETF就會被動地買入這些MSCI成份股,這批買盤足以使A股股價進一步上升,也因此不排除現在有人預先買入A股,等待MSCI的好消息。
A股若列入MSCI,國際基金會大舉買入A股,當有一天國際基金成了A股的主要股東時,A股股價就應該與H股看齊,一起受到國際資金流動的影響。
廣告
當然,今日人民幣仍未能自由兌換,A股的買賣受到QFII、RQFII及滬港通等額度的限制,就算MSCI將A股列入其成份股,所佔比例也一定非常小,以防止有關的ETF無法買入所需的A股。

煤氣多長情股東

記者來電,問我中華煤氣(003)申請加價的看法,我馬上指正她,說煤氣公司不需要申請加價,因政府沒有監管煤氣的收費,中電(002)、港燈(2638)的電價受政府控制而煤氣不受控制,理由是煤氣並不是壟斷性的公共事業,你可以不用煤氣爐而用電磁爐,據說用電磁爐所付的電費比煤氣費低,只香港人喜歡明火炒菜,為這個習慣而多付錢,得益的當然是煤氣的大小股東,也因此煤氣有許多真正的長期股東,持股數十年,除股價長期上升外,持股量更不斷地上升,因煤氣經常會發紅股,十股送一股,長期持有,把紅股也算進去,回報率驚人。
來源 http://goo.gl/TXJ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