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2015年06月30日 信報市評 要落重藥了

上周五本欄指出,深圳創業板泡沫爆破,市底已嚴重破壞,即使「醫番都嘥藥費」,根據2000年美國科網股泡沫爆破後的經驗,納指2次跌至回調升幅的50%都明顯反彈,深創指數現在亦已接近去年以來的回調升幅50%水平,應可支持一次反彈。值得注意的是,標普500指數當年先是受科網股泡沫爆破拖累急跌,約半年後仍有力回升至接近前高位,有國策支持的A股或上證綜指或有機會出現類似表現(彭博昨日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證監考慮暫停批核IPO,刺激在新加坡市場交易的7月富時中國A50期指一度升近2%)。

不過,中證監早前為券商孖展借貸業務設限引發的去槓桿(特別是場外配資清倉)效應,A股先前的市場狂熱氣氛即使不致一去不返,剛剛「被蛇咬」的大媽,未來一兩個月也難以完全恢復信心。滬A大市指標亦顯示,上海A股和上證綜指成分股連續3個交易日都有接近或超過九成股份下跌,滬A中線市寬亦已大幅跌穿1月19日的35.8%低位,至22.5%的今年新低,這次牛市升勢已經受到破壞。

至於A股未來能否明顯回升,關鍵在於中央是否甚至必須果斷地落重藥(在暫停IPO消息之後,又傳財政部准許養老基金投資A股公開徵求意見),而且「藥劑」得到大媽受落,才有望再度搞活市場氣氛,因此,上周六「市評」建議利用在華夏滬深三百(03188)止賺後的利潤,細細注博反彈買入的南方A50(02822),未來一兩個月若無法回升至之前高位(即是A股的反彈質素欠佳),就要找機會趁反彈獲利離場(假如昨日在中間價約15元入貨計)。

港股方面,恒指收報25966點,大幅下跌696點或2.61%;國指收報12694點,跌393點或3.01%。繼上周五A股大跌之後,莊家在期指結算日再有一個希債危機藉口屠牛,以周一開市前的牛熊證街貨分布(比例為85:15)及恒指最低見25617點水平粗略計算,昨日有超過5900張對沖期指的牛證「打靶」,散戶就「六絕」,莊家就肥到着唔到襪。而恒指和國指均進入了過去一年的「成交真空區」(見6月18日及19日「市評」),未來恒指即使能夠回升,也先要花一段時間在25000點至26600點的「成交真空區」上上落落,消化早前高追的蟹貨。

來源 http://bit.ly/1OSrCP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