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2015年6月19日 曾淵滄專欄:好淡因素加大波幅

政改在立法會被否決,對股市沒有任何影響。恒指昨日基本上是受滬綜指所左右,滬綜指再度大跌3.67%,4800失守,創業板指數跌幅更大,達6.33%。

散戶離場 調整時間更長

A股從去年11月開始起飛,出現過兩次幅度不大調整,這是第三次。其間調整波幅巨大,單日高低位常超過5%,且是連續發生,走勢使不少見升追見跌沽的散戶損失慘重,無可適從。
因為股市一天升一天跌,任何所謂利好或利淡因素全都只是助長波幅工具,沒有意義,所謂利好利淡因素也是一再翻炒。舉個例,當股市大幅反彈時,如何處理那些利淡因素?利淡因素是不是就不存在?同樣,股市大幅下跌時,利好因素也就沒人提,但股市一天急升一天急跌,必然會有一批又一批散戶選擇沽貨離場,他們受不起不斷高追低沽的折磨,散戶逐漸離場的結果是調整時間會拉長,調整幅度也可能不小。
華創(291)突然宣佈母公司將收購華創非啤酒業務收購價由280億元提高至300億元,特別股息也由11.5元調高至12.3元,大股東不會無緣無故提高收購價,相信是基金大戶不滿意收購價與華創談判。華創的例子反映,香港藍籌股中不乏資產值很高但股價依然偏低的例子,昨日華創升1.95元,上升幅度竟遠高於特別股息的增幅,特別股息只增加0.8元,小股民又會有甚麼憧憬?無論如何,啤酒業長期以來就是華創最賺錢的業務,今年第一季利潤大躍進,已是苦盡甘來。
來源  http://goo.gl/DfvG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