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2015年06月04日 貸評山下:中國押注巴基斯坦

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個多月前,進行巴基斯坦國事訪問,期間宣佈了價值460億美元的合作計劃,主力發展巴基斯坦國內的基礎設施建設。
巴基斯坦GDP逾8,800億美元,世界排名第25位,而人均GDP卻只有4,800美元,屬於中低收入國家。根據巴基斯坦央行的報告,GDP因為基礎設施的薄弱,每年都被拉低4%至6%。中國對於巴基斯坦的直接投資逐年增加,由2006年不足5億美元增至2012年逾20億美元,這次投資更是達到了歷史最高。

拓一帶一路重要一環

這次合作計劃中,有三個項目特別吸引關注:
第一個項目將打造「中巴經濟走廊」,通過公路、天然氣管道和其他基礎設施連接新疆省喀什市和巴基斯坦境內由中國運營的瓜達爾港口。中國和巴基斯坦在地理上位於喜馬拉雅山脈的兩邊,交通不便嚴重影響了兩國的相互貿易。在2013年,新疆省與鄰居(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的貿易總數為巴國貿易的十倍。這項投資具有較高的戰略價值,提高巴基斯坦的貿易地位;走廊打通後,中國透過巴基斯坦能直達印度洋。
第二個項目投資將對巴基斯坦的經濟發展產生最迅速實際的影響,即能源供應。從2004年開始,巴國的能源供應不能滿足國內生產需求,不僅影響到居民生活,也影響到工業生產。亞洲開發銀行估計,長期的能源供應不足導致巴國每年的整體經濟增長減少2%。能源項目主要以供應煤為主,以彌補巴基斯坦較為嚴重的電力短缺。此外,由於煤是一種高污染能源,風能、水力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也會包括在項目之內,這給中國企業帶來了新的投資機會。
第三個項目將建造一條連接中國和巴基斯坦的光纜通道,以提高巴國的互聯網連接性。和南亞及同等收入水平的國家相比,巴基斯坦曾是互聯網應用的領先者,之後卻逐漸落後,這個項目有助於巴基斯坦重新返回領先地位。
這次中國大手筆的投資將利好巴基斯坦的經濟發展,而巴基斯坦的戰略地理位置也成為中國「一帶一路」計劃發展的重要一環,且可藉政治角力減低當中涉及政治風險。
準新興市場的巴基斯坦,於2013年4月通過基金管理機構Global X在美國上市了國家ETF,得以讓投資者進入最具流動性的「前沿市場」之一,而巴基斯坦正是高盛2005年所說的「Next11」的十一個國家之一。巴基斯坦是世界人口第六大國,具有人力資源優勢,中產階級的增長、快速城市化和工業化可能給投資者帶來豐厚的回報,同時巴基斯坦指數幾乎獨立於美國市場。

政局動盪成內在隱憂

然而,和其他前沿市場相似,國內政局動盪、恐怖主義勢力等內在風險給巴基斯坦的發展蒙上一層陰影,會讓膽小的投資者望而卻步,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對立關係也會對其造成影響。
雖然巴基斯坦近年股市的走勢很好,但筆者不建議投資者買一個流通性較低的單一「前沿市場」國家的ETF;不過,巴基斯坦的股票市場和其經濟未來發展,也正反映了中國走出去對其他國家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