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2015年6月3日 曾淵滄專欄:尋找大媽至愛板塊

滬綜指繼續上升,再度突破4900,準備挑戰5000點,但恒指依然是外資大戶的主場,老外不讓恒指上升,我們也不得不接受,現在同一天同一分鐘內,同一隻股票的A股升而H股跌是常態,總之A股有A股的大媽捧場,H股仍然由國際基金經理維持秩序。河水不犯井水,井水也不犯河水。
H股這麼便宜,為甚麼大媽不來買?理由是大媽沒有興趣買便宜的股,她們不信畢菲特,她們對價值投資法也沒興趣,她們只有興趣會升的股,去年滬港通計劃公佈後,未正式開通前,不少香港股民一廂情願地炒高股價比A股便宜許多的H股,當時我多次撰文說炒AH股差價消失是錯誤的行為,A股依然是A股,H股依然是H股,不能互換,故去年我最努力推薦的仍然是兩隻A50 ETF,去年買入至今我仍然持有,一股也不賣。

中國機械冇蟹貨

我依然看好A股,滬綜指破5000是必然的,新挑戰是創歷史新高,破2007年的6124點。我買A股是順勢,勢衰時也一定得撤退,買H股則以價值投資的角度選股,做長期投資的打算。
一帶一路概念炒起基建股,一般熱門的基建股是中鐵(390)、中鐵建(1186)、中交建(1800)及南北車,但上述概念股太多人炒,可能炒過熱,積存不少蟹貨,壓住股價,倒是上市歷史較短的中國機械工程(1829)沒有蟹貨,這家企業也可以算是一帶一路的基建概念股,也承包海外的大型基建工程,我從上市第一天就持有至今。
來源 http://goo.gl/XIVfF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