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2015年6月15日 曾淵滄專欄: 如何利用股市打貪

隨着大市調整,最近上市的一些新股,除極少數擺明是莊家股外,餘者表現一般,其中原因是定價定得高,以最高價定價,定價高對價值投資者而言,吸引力不大,反正大量新股排隊上市,不怕沒有供應,一隻又一隻新股上市,特別是大型股,抽走市場大量的資金。
中央政府不斷地為股市製造好消息,推高股市,最終結果就是大量新股上市集資,這包括國企與民企,與國企比較,民企的只是微不足道的集資活動,百億以上的集資行為多為國企,有些國企屬於中央政府,有些國企屬於地方政府,國企上市集資無形中協助了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減輕負債,中央債與地方債,民企則只是搭順風車罷了。

聯想母公司極低調

最近,習近平大刀闊斧地削減國企高管薪水,會不會造成低薪無法養廉的反效果?相信不會,中央同時也在進行國企股份所有制的改革,讓高管參股,可以是上市公司的股份,可以是旗下沒上市子公司的股份,高管持有股份,可以分紅,若是上市公司,股價上升可以賣掉,收入非常豐厚,不需要貪污。
已經身為恒指成份股的聯想(992),其母公司也打算整體上市,消息公佈後,聯想股價出現調整,相信有大型基金會賣掉聯想股票,來等待申請聯想母公司的新股,理由是聯想母公司市值一定比聯想大,也一定會取代聯想於恒指成份股的地位,聯想母公司一向來行事低調,除聯想之外,也不知道母公司在經營甚麼生意,盈利能力與聯想比較是否更勝一籌?
來源  http://goo.gl/n7MB0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