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2015年06月15日 信報市評 勿撈概念蟹股

恒指高開後尾市進一步上升,則估計某程度涉及衍生工具活動。牛熊證街貨統計圖顯示,上周三開市前,牛仔比例高達77%,而恒指當日在下午2時半後突然急挫,一度跌逾400點(相對上周二收市),最後仍跌301點收市。經過莊家個半小時的屠牛行動,上周四開市前的牛證街貨比例已降至69%,上周五再縮減至60%的較為平衡狀態(牛證稍多於熊證屬正常市況),而包括牛證和認購證的衍生工具好倉,合共流出4555萬元;熊證加上認沽證的衍生工具淡倉則有6000萬元流入,反映不少散戶由好友轉為淡友,而牛熊證街貨分布亦顯示,莊家殺牛和殺熊的「路程」和收穫都分別不大,推高指數殺熊反而可能挑起剛剛「轉軚」的散戶不忿輸的心理,加重淡倉部署。

EJFQ信號圖表顯示,恒指上月28日跌穿TrendWatch以1個標準差計算的上升通道中軸開始失去強勢後,反覆跌至上周三接近通道底水平,其後連續兩日超賣反彈近600點(收市計,高低波幅更達783點),但與上升通道中軸的28200點仍有頗遙遠距離,即是說,恒指尚未恢復強勢;加上過去半年在27400至27600點累積了一個長長的蟹貨區,在EJFQ系統反映強勢股買盤的強勢股指數掉頭回升之前,相信恒指不易突破頂部27600點的蟹貨區,當恒指反彈至接近或進入該蟹貨區時應減磅;反之,恒指若跌至上升通道底部附近則可低撈。

值得補充的是,EJFQ系統的綠紅比率今年3月中旬開始明顯上升,但過去一周緩緩回落,反映勢頭轉弱(出現信號紅燈)股份漸增;2007年第二季也出現類似情況,雖然恒指在綠紅比率見頂回落之後「迴光返照」再創新高,但該指標反映愈來愈多個股早在恒指見頂之前已轉弱。因此,若在上升通道底部附近嘗試低撈,也要避開一些近期跑輸給恒指的股份,特別是新近炒「一帶一路」或合併概念的例如中海集運(02866)、中國中車(01766),較遠的例如炒「雙馬」概念的阿里影業(01060)和華南城(01668),尤其是後者,現已差不多完全蒸發了今年4月的升幅,不少在4月高追的散戶現在全數被綁,EJFQ信號圖亦顯示一個疊一個的蟹貨區,恒指未來即使再創新高,那些「概念蟹股」例如華南城也未必能返回4月的高位。

來源 http://bit.ly/1fOoDf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