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2015年06月17日 信報市評 股海能坐幾回艇

滬A股短線市寬於5月26日開始與上證綜指出現熊背馳,深A股短線市寬也由同一日開始,與深證成指至今呈現明顯的三頂熊背馳,滬深A股其實早就存在下調壓力。5月30日「市評」亦預期滬市A股進入調整階段,最快要到7月才完成整固,形成高低腳以W形破頂。

港股方面,恒指低開54點,彈上26892點高位後即反覆下跌,尾市最低見26553點,收報26566點,跌295點或1.1%。國指全日高低位為13589點和13245點,收報13252點,跌369點或2.72%。恒指已跌近TrendWatch上升通道底部,國指則完全補回4月9日的上升裂口,超賣反彈機會愈來愈大。

不過,EJFQ反映弱勢股沽壓的弱勢股指數,已明顯升穿了持續下跌、反映強勢股買盤的強勢股指數,整體市況現在由沽壓主導,恒指或國指的反彈力度也不會很大。最重要的是,正如本欄上周六指出,即使低撈博短線反彈,也切勿撈那些炒國策概念的蟹股,其中最為突出的「樣辦」是中國中車(01766)。

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合併,於6月1日改名為中國中車(5月7日停牌,6月8日復牌)。本欄則早在中國大媽狂炒兩車合併消息之際指出,南北車合併後市值超過1400億美元,去年盈利僅17億美元左右,但同類行業的工業製品巨企波音,則以約1063億美元的市值同期盈利卻超過55億美元(見4月21日「市評」);反映中國大媽根本是只看政策(炒概念)不問估值(基本因素)。

圖表顯示,中國中車復牌後短短7個交易日,已跌去了4月的全部升幅,較之本欄提出勿撈概念蟹股的上周五收市,亦跌近15%;月前高追甚至近日「低撈」的投資者都全部「坐艇」。相信中國中車可見將來也難以重返4月17日的19.86元今年收市新高,已經被綁的散戶應記取中國人壽(02628)的教訓,坐艇坐了差不多8年加上股息仍未望見2007年10月的「家鄉」。在茫茫股海中,畢竟坐不了幾多回航程這般遙遙無期的艇。

來源 http://bit.ly/1DVcj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